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醃漬嫩薑太白、太脆 最好別買

俗稱「鹽丹」的氯化鈣用途很廣泛,連貓砂都有此成分。(記者張瑞楨攝)

俗稱「鹽丹」的氯化鈣用途很廣泛,連貓砂都有此成分。(記者張瑞楨攝)

2014/11/22 06:00

〔記者蔡淑媛、李忠憲、張菁雅/台中報導〕可以脆化生薑的氯化鈣是化學物,吃了可能傷肝或傷腎,民眾儘量不要選購太白、太脆的醃漬嫩薑。

氯化鈣是化學物 吃了傷肝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食用級的氯化鈣為固化劑,可添加於蔬菜罐頭或醃漬蔬菜,增加脆度,歐盟允許使用添加,美國也認為其無毒性;醫療用的氯化鈣則可補充血中鈣質,也可做為細胞培養。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科科長林永賓表示,食品添加物氯化鈣用於嫩薑浸泡液,每公斤不可超過十公克。

醫師洪東榮建議 吃新鮮的薑

洪東榮說,即使是食用級的氯化鈣,吃太多仍會造成心臟麻痺、腎結石、腎損傷,以及腸胃道便秘;工業用氯化鈣因純度更低,可能摻有雜質或重金屬,吃了恐會中毒。

洪東榮建議吃新鮮的薑,因醃漬蔬菜會使營養流失,也會改變食物結構。

市售嫩薑為方便民眾食用,多半切成條狀,與醃漬的汁一起裝瓶銷售,一斤約在一百五十元至一百八十元間。通路業者表示,會買醃漬嫩薑的消費者不多,通常是吃素者。業者坦言,並不清楚如何辨別,只能請政府從製造源頭加強檢驗。

豐原區的壽司業者表示,醃漬薑在日本料理中是用來提味,通常是無限量供客人食用,如果連這都出問題,那還真無法想像有什麼食品是沒問題的。

民眾陳小姐說,不久前才有黑心豆芽菜,現在又出現問題醃漬薑,那下一個問題食品又是什麼?整天讓人提心吊膽,政府完全失能。

民眾李先生也說,近來食安事件一件接著一件發生,根本就已經麻木了,只能自己增加食品安全常識,採買比較健康的食物,要靠政府把關,根本是緣木求魚。

小檔案︰氯化鈣

俗稱「鹽丹」的氯化鈣,是化學氯與鈣構成的一種鹽,呈白色塊狀或片狀,有吸水的特性,常用於乾燥劑、路面融冰劑或冷卻劑;例如用來防潮的商品克潮靈,主成分就是氯化鈣。而讓貓拉屎放尿的「貓砂」,也有這種成分。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食品級氯化鈣可用於「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工業用氯化鈣則不能添加於食品,也不能用於食品製造加工過程中。(記者張瑞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