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碰就痛非公主 是纖維肌痛症

2014/11/21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成天肌肉痠痛、疲倦愛睏算是「公主病」?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許敬暉說,若超過3個月以上的慢性、廣泛性疼痛,加上疲倦、睡不飽、認知障礙等症狀,可能是患有「纖維肌痛症」,此類患者在一般性的抽血或影像檢查結果往往是正常,因此容易被誤解成無病呻吟。

許敬暉表示,纖維肌痛症的典型症狀包括慢性關節疼痛、慢性疲倦、記憶力退化或睡眠障礙等問題,患者的疼痛感覺異常,或感覺會過度敏感,會對一般性的身體接觸產生誇大疼痛反應,好發年紀多為30至50歲的中年人,女性又高於男性,病因包括遺傳上基因異常,或早期身體創傷、心理壓力過大或作息不正常所致。

治療方法包括非藥物及藥物治療。許敬暉說,非藥物治療最有效的是有氧運動,建議逐步增加到每週3次,每次超過30分鐘;一開始患者可能因運動後的短期加劇疼痛而想放棄,但根據長期觀察研究指出,有氧運動能有效緩解疼痛或慢性疲勞等症狀,拉筋運動及復健治療也有幫助;此外,認知行為治療或生理回饋治療,也是治療的重要一環。

至於藥物治療,許敬暉則不建議使用嗎啡類止痛藥物,但抗憂鬱藥物可緩解纖維肌痛症患者的情緒與疼痛問題,也可透過醫師,開立安眠藥物給睡眠障礙的患者使用。

許敬暉強調,纖維肌痛症通常同時合併有許多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肌肉骨骼或心理方面(如憂鬱症)的疾病,其他疾病也要一起治療,會更具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