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水帶血絲 12歲女童罹鼻咽癌

2014/11/21 06:00

▲耳鼻腔構造。(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醫師提醒家長多注意小朋友日常反應,及早接受聽力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良機。(記者黃佳琳攝)

升國一的12歲女童因聽力受損、鼻水帶血絲,家人帶她就診後,才知道女童竟罹患鼻咽癌三期;收治這名患者的高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遜模指出,女童經半年化療、放療後,目前癌細胞已獲得控制,也順利升學,提醒家長注意孩子聽力及口語發展,若有問題需儘早就醫檢查,避免錯失治療良機。

王遜模說,鼻咽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民眾,這名罹癌的女童,並無家族史病例,相當罕見;女童就診時,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女童的鼻腔內腫瘤已壓迫到鼻腔兩側的鼻咽管,因而導致中耳積水發炎,聽力受到影響。家人直到發現女童看電視時聲音愈來愈大,加上口齒不清,才趕緊帶她檢查,所幸還能及時醫療、有效控癌細胞。

另一名6歲的蔡小弟,也因被母親觀察到,在說話時注意力不集中,老師、家人向他問話時,常要問個2、3次才會有回應,學習也出現障礙,家人帶他就醫後,王遜模檢查發現蔡小弟因長期黏稠鼻涕、咳嗽、鼻塞,罹患雙耳中耳積水,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

王遜模指出,中耳積水常合併有細菌感染,其分泌的毒素或菌叢傳入內耳,造成內耳外毛細胞受損,如果長期處於這樣的情況,就會導致感音性聽力障礙;約有10%的小朋友在急性中耳炎發生3個月後,仍存在中耳積水合併有存導性聽力障礙。

王遜模提醒家長,平時多注意小朋友日常反應 ,如電視音量轉得特別大聲 、語言發展、學習障礙、持續中耳積水未消、反覆中耳積水發作,該及早接受聽力檢查,評估中耳與內耳功能,或檢查有無病變導致,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