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5縣食品 台日經貿會議討論解禁

2014/11/18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並造成福島核災,當時衛福部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產製的食品進口;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透露,今年十一月十九日開始舉辦的「第卅九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將會把福島五縣食品解禁納入台日雙方的討論議程。對此,外交部強調,不是「有議案就要通過」,應給雙方討論機會。

駐日代表沈斯淳昨赴立院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蔡煌瑯詢問沈,我國食品因食安問題被日方採取「留置措施」,有沒有和日方說明台灣食品現在已經是安全的?沈斯淳回應,最近一次的溝通是在十一月十三日,有提供日方要求的英文資料,希望近日有具體成果能呈報。

蔡煌瑯指出,上月千葉縣知事森田健訪台,要求開放福島五縣的農產品,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便允諾要將福島食品開放一事,納入台日例行經濟會議的討論議案,但日本限制台灣食品出口,「憑什麼要我們開放?」

蔡煌瑯要求外交部、經濟部「硬起來」,台日雙方必須要做到平等互惠,才能把解禁議案納入討論;他強調,過去食品產業出口,日本是重要市場,一經留置,市場就停滯了,要救救台灣的食品產業;他也提醒,政府應對日本食品嚴加把關,要偵測輻射線含量,因為日本國內曾出現偽造出產地情況,「關東產品變成九州。」

對於農產解禁議題,沈斯淳表示,開放福島五縣產品只是議案,不代表就會決定,交涉過程也會以國民健康為著想。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於受訪時表示,這次台日經濟會議僅會先交換意見,相關單位也不排除查訪,確定食品安全後,才會提到會不會開放的問題,另外就是日方對我們的限制也要通盤考量,這次開會只是就議題交換意見,看能不能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