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億基金今到期 尹衍樑︰頂新有點緊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昨接受台大榮譽博士學位時表示,已建議頂新把卅億元捐給衛福部做食安專用。(記者廖振輝攝)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昨接受台大榮譽博士學位時表示,已建議頂新把卅億元捐給衛福部做食安專用。(記者廖振輝攝)

2014/11/16 06:00

〔記者蔡穎、王憶紅、謝文華/台北報導〕頂新集團上月十六日宣布捐出卅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一個月內邀請食安專家提出確實可行的建議與改善措施。該承諾今天到期,連頂新資金都尚未到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昨更表示,已建議頂新把卅億元捐給衛福部做食安專用,「不要再成立什麼基金會了」。

建議30億捐給衛福部做食安專用

衛福部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得知的第一個反應是:「捐給我們做什麼?我們目前沒有收這種『善款』!而且真要捐給我們,不能有特別目的、不能指定用途。」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五十六條,預計明年一月一日成立的食安保護基金,法定來源包括違反食安法罰鍰的部分提撥、捐贈、政府預算等,法定用途則限定補助食安事件消費訴訟、健康風險評估等。

消基會︰捐給政府 未必能發揮效用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卅億元給誰用?怎麼用?消基會沒定見,但從過去經驗來看,錢進了國庫,政府的執行效率和能力令人存疑,卅億元捐給政府,未必能發揮效用。

頂新集團說明,會盡快瞭解尹衍樑籌組食安基金會的現況與困難,確認尹衍樑的確切想法後,再向外界報告說明相關捐助的後續作業。

尹衍樑十月十六日陪同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出席面對黑心油風暴,並承諾擔任「食安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頂新將捐出卅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一個月內提出確實可行的建議與改善措施。但卅億元至今還沒看到,「食安革新委員會」也沒有新進展。

「委員會是委員會,基金會是基金會,這是兩件事情。」尹衍樑昨天強調,原規劃先成立食安委員會,接著要遴選董監事成立基金會,但如今基金會要不要成立,「我認為要斟酌」。他建議食安委員會召集起來後,可以把卅億元捐給衛福部,當錢的事情決定了,委員會就「功成身退」。

尹衍樑表示,有很多人願意幫忙,但名單不方便公布,目前頂新資金狀況「有點緊」,希望外界再給魏家一點時間。

各界滅頂行動似乎正逐漸熄火,陸雲認為,頂新、統一這些食品大廠,並未在油品風暴中有所長進,除了消費者自發性抵制黑心廠商、滅頂運動,消基會呼籲各食品公會應發起自律檢討行動,共同揪出害群之馬,唯有業者間建立自律把關機制,才可望避免上下游食品產業鏈遭牽連拖垮。

頂新集團上月16日宣布捐出卅億元成立「食安基金」,魏應充(右)還再次鞠躬道歉。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頂新集團上月16日宣布捐出卅億元成立「食安基金」,魏應充(右)還再次鞠躬道歉。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