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侵脾臟 標靶光子刀切割救命

2014/11/11 06:00

▲紅圈處是患者接受標靶光子刀後,腫瘤凋萎消失,肝臟與脾臟已清楚分離的情形。(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紅圈處是患者的肝腫瘤已侵犯脾臟,兩臟器被腫瘤黏在一起的情形。(澄清醫院提供)

一位60歲的男性台商,為C型肝炎帶原者,拚事業太用心用力,原本只有疲勞之感,但去年4月間突然感覺左上腹疼痛而求醫,卻發現肝腫瘤,且已侵犯脾臟,兩臟器界線模糊;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予以標靶光子刀10天的治療,成功殺死癌細胞,至今癌細胞都未復發,繼續打拚事業。

一名在中國經商多年的男子,雖自知C型肝炎帶原卻未積極治療,去年4月男子感覺左上腹疼痛而求醫,檢查發現已罹患肝癌,前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診治,經電腦斷層影像發現,腫瘤位置在左肝,且已侵犯到脾臟前緣,而肝臟與脾臟已黏在一起,界線模糊,兩臟器均已受到癌細胞侵襲,癌腫瘤有7公分大。

脾臟腫脹甚至影響白血球的正常運作,白血球數量已低到危及生命情況,如未積極治療,可能短期就會喪命。

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許維中表示,由於這種肝癌的病例較為少見,放射腫瘤科醫療團隊特別量身打造治療計畫,經電腦精準劃定「靶區」,採取高端的立體定向標定身體靶區,配合影像導航確認系統,將光子集中射擊在患者肝臟和脾臟沾粘處的腫瘤位置,不讓癌細胞有逃逸機會,以10天完成療程。

但期間在進入第8天時,患者的C型肝炎爆發,核糖核酸RNA病毒上升至數百萬,立即同步予以干擾素治療,才順利完成10天的標靶光子刀療程。

許維中強調,標靶光子刀殺癌後,需一段時間來追蹤療效,往往癌腫瘤會逐漸萎縮甚至不見,而患者追蹤至今年10月底,確定肝癌細胞已被殲滅,電腦斷層影像中看到肝臟與脾臟已分離,脾臟恢復功能,患者的C肝病毒指數經6個月藥物治療也恢復正常。

患者原本曾想到日本治療,估需200萬,但澄清10天治療只要25萬,患者相當感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