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材防蟲蛀 包裝完整留意溫濕度

2014/11/09 06:00

文/陳佳玲

中藥材的保存不比科學中藥,不是放在陰涼處或避光就可以了。中藥材因質地及屬性的關係,部分藥材富含水氣,故須冷藏保存,不必冷藏的藥材也要注意保存的方式,以免被蟲蛀。

藥材被蟲蛀之後,藥材就成了蟲子的營養來源,因此許多養分會被破壞,導致品質及藥效下降,在保存時,要注意包裝完整性,以免讓蟲子有機會入侵。

存放時,應注意溫度及濕度,適合蟲子生長的溫度為16℃-35℃,且濕度太高也可能引發蟲子生長,存放時,要特別注意。

在家裡若是擔心藥材被蟲蛀,建議可以定期將藥材曝曬於陽光下,藉由紫外線及紅外線的高溫照射,可以將藥材乾燥並降低蟲蛀機會,但須注意含揮發油的藥材,如當歸,就不建議用此方式。

如何知道藥材已被破壞呢?其實,簡單居家辨別法可以用眼看外觀辨別藥材有無變色,還是出現異常。鼻聞味道是否出現怪味,耳聽搖晃聲有無出現異常聲音,或是將藥材打碎看內部是否正常,這些簡便的動作可以做最初步的檢驗。

若出現明顯異常,建議不應再使用,以免產生毒素感染,而發生問題。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