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不到手機聲音 原來是「突發性聽障」

2014/11/07 06:00

▲宋秉玨(左)檢查患者的聽力狀況。(記者蔡政王民攝)

記者蔡政王民/苗栗報導

▲內耳由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構成,前者掌管聽覺、後者掌管平衡。一旦血管不暢通、阻塞,就會出現耳鳴、聽力喪失等「突發性聽障」的症狀。(記者蔡政王民攝)

50歲李姓男子最近接聽手機時,常聽不見聲音,原本以為是手機出問題,換了兩支手機後,問題還是沒改善,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突發性聽障(或稱為突發性耳聾)」,幸好及早就醫,救回聽力。

苗栗苑裡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宋秉玨指出,突發性聽障是突然發生的感覺神經性聽損,好發於季節轉換與天氣變冷時,也多合併有耳悶塞感、頭暈、聽到聲音改變等症狀。

致病機轉不明,少部分患者是因病毒感染或內耳血路循環不良所致,就是俗稱的「耳中風」。

幸好及早就醫救回聽力

李男就醫時告訴醫師,最近一週常覺得左耳怪怪的,有悶塞感,且接聽手機時,左耳不太聽得到對方聲音,還會間斷性出現「隆~隆~隆」的聲音。因此在出現症狀的第7天後,決定還是到大醫院就醫。

宋秉玨診治後確認,李男罹患「突發性聽障」,立刻為他注射類固醇治療,患者住院5天後,兩耳聽力相近,且左耳悶塞感完全消失,現在已出院。

宋秉玨說,突發性聽障的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5到20,發病年齡大多在40歲到60歲,且多發生於單耳,很少雙耳同時發生。

醫師提醒,若出現不適症狀要及早就醫,若在出現症狀的5-7天內治療,仍可救回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