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熱門校系 強項科目拚加權

2006/07/21 06:00

《大學指考選填志願特刊》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強項決定志向」將是今年大學指考選填志願的不變法則!提供考生落點分析的東海、清華大學指出,不論文組、理組學生,都要仔細瀏覽各校系的指考加權條件及學測門檻,選擇加權後對自己最有利的優勢選填排序,順利挺進理想校系。

找出自己每科成績在各科分數累進表的排名

東海指出,全國共有70所大學、1646多個學系,各校系所需人才不同,採計的科目、分數及加權項目千奇百怪,加上有上百個科系,除了看指考成績外,更「溯及既往」,要求考生學測成績的某些科目必須達到頂標或前標,所以很難再估算各科系的「最低錄取分數」。

因此,不論文組、理組學生,都要打破過去以「高分區」、「低分區」作為選填志願的傳統分法,改以個人的「強項科目」作為選填志願的首要考量,參酌自己每一科成績在分數累進表的排名,找出屬於自己的優勢志願選填排序。

查看各科系加權情況、分析各組合累計人數

清華大學招生組建議學生,找到自己相較強勢的科目之後,查看那些科系要求加權的科目,正好是自己的強項,避開自己弱的科目被要求加權。

此外,根據聯分會提供的52種選填志願的組合累計人數,了解那一種組合對自己最有利,以及自己在各組合的排名狀況;再推估各校系錄取人數與累計人數作一對照,大概就能知道自己的落點在那裡。

如採計國、英、數甲的校系有台大工商管理系工業管理組、政大統計系自然組、政大心理系、中正資訊管理系、東海統計系自然組等。

採計國、英、數乙的校系包括台大財金系、台大經濟系、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等,這3系的數乙加權百分之二百,等於光是數乙一科成績就乘以兩倍,加入總分,數學拿高分者,幾乎可以抵過2科成績。

歷史、地理強者,也可出頭天

如果國、英、數指考成績差強人意,歷史、地理成績亮眼,也可能「小兵立大功」。例如輔大歷史系要求歷史科加權百分之兩百;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的歷史科、地理科各加權百分之一百五十,等於乘以一點五倍;未來在淡江大學蘭陽校園開課的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則是地理、歷史兩科各加權百分之兩百,可說是2科抵4科。

物理、化學超強,熱門校系有得挑

物理、化學等專業科目強者,不怕沒有學校唸,物理、化學加權百分之125至200的校系包括:台大數學系、交大應用化學系、台師大物理系、台師大化學系、中興資訊科學系、中央數學系、中央化學系、中山化學系等。考生只要細心尋找,有可能從私立學校翻兩番,一躍進入國立大學。

分數高,還得注意是否有學測門檻

必須留意的是,可能有考生考了520分,達到預估的台大醫科門檻,以為穩穿上白袍,未料卻發現英文、數學、自然未達學測頂標,也只能抱憾飲恨!

除了台大醫科外,包括清大外國語文學系、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台師大英語系、中興外國語文系、成大醫學系、清華計量財務金融系、陽明醫學系、東海社會工作系、政大外交系等,都有學測門檻限制。


選志願錦囊1

夢幻志願、安全科系 比例要兼顧

〔記者胡世澤/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成績單才公布,台北市各高中輔導室從上午起就擠滿學生詢問如何選填志願的問題,多所學校都發展出「獨門撇步」,或許可解決一些難題。

建中︰校內排名乘4就是全國排名

建中教務主任曾政清強調,落點分析只供參考,若學生成績優異,想念的學校科系都集中在某一區塊,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一般而言,建中學生校內排名乘以4就是全國排名,以第二類組台大電機系為例,該系7成以上學生來自建中,所以校內排名65名以外,就不必考慮選該系。

北一女︰興趣第一 利用考科優勢

北一女中校長周韞維表示,填志願可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將興趣擺在第一,第二階段是實際填志願時應具備的技術問題,懂得利用考科優勢為致勝關鍵。

周韞維說,該校研發出一套「百分等級分析表」,將學生今年指考分數及校內排名,套上近兩年各科成績人數累計表,分析學生可以考上哪些校系,該校許多學生選填財務金融系、資管及會計系,這些科系成為異軍突起的熱門科系。

中正高中︰將志願分成夢幻、務實及安全三類

中正高中輔導主任吳翠霞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依照各考科分數累計人數百分比,列出自己可填的120個至一150個志願,將志願分成夢幻、務實及安全3類。

吳翠霞表示,考生不妨透過哈學網(網址︰w3.mingdao.edu.tw/ceec/)、「北斗星—選擇大學校系電腦輔導系統」光碟片或「漫步在大學校系查詢」網站(網址︰major.ceec.edu.tw/search/),蒐尋自己最想讀的校系或學群。

吳翠霞強調,夢幻校系是指學生想唸但不太可能考得上的校系,可填10到20個志願,務實校系填上可能上的40至50個志願,安全校系則填上穩上榜的10到20個志願,成績考得比預期的好,夢幻組合的志願可以多填一點,安全的志願少填一點。


選志願錦囊2

選擇國際資源多學校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高學歷時代來臨,考上大學已不再被多數人認定是求學的終點,而是中繼站,填志願時,最好能一併考量大學畢業後準備繼續升學,或是直接就業。

前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張源修說,有些研究所會限制報考者必須來自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已準備繼續唸碩士班、博士班,建議選擇傳統學門的「主要命脈」,如物理系、化學系等,未來能夠進修的「分支旁系」多、路也相較寬廣。

政大博士候選人陳雅惠說,若考生打定主意大學畢業後升學,一定要以興趣為重,否則很可能為了拿學位,一唸就是十幾年,會唸得很痛苦。

此外,張源修表示,未來大學將走向法人化,各校比的是誰會拿計畫、誰有資本、募款能力、社會關係、國民外交、超強師資等。考生填選志願時,應挑選具有潛力、國際觀、交換學生制度、龐大的校友會勢力和姊妹校多的大學,這些資源都有助於個人未來留、遊學,與國外學術圈接軌。


選志願錦囊3

基礎學系進修路較廣

〔記者胡世澤、謝文華/台北報導〕填志願要填有興趣的還是有「錢途」的?東海大學教務長郭欽明認為,選填志願最好還是「興趣」導向,未來才有唸下去的動力。

在郭欽明眼中,沒有什麼熱門、冷門的科系,4年後,什麼樣的人才搶手?碰的是時機。10幾年前,很多人認為中文系屬「冷門」科系,現在全世界華語師資卻需求孔急。

中正高中輔導主任吳翠霞說,若考生摸不清自己的性向,不妨選擇熱門科系,;若分數填不上熱門科系,可考慮就讀基本學門科系,把基礎學科打好,入學後再修輔系或雙主修,考研究所反而占便宜。

大理高中校長謝念慈表示,填志願講求「策略」,單科成績特別好或特別差的考生,可善用優勢科目,選填只採計3科的校系;謝念慈表示,分數在錄取邊緣的考生,一定要務實將後段學校填滿,只要是「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校系都不放棄。


就業顧問︰雙重專業最吃香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拋開冷門、熱門科系的迷思,先想想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做什麼事、過什麼生活,再回過頭來挑選「適才適所」的相關科系,才能學以致用。

據Career概估,大學畢業生的底薪介於2萬5千元至3萬2千元,法律系出身者比文科薪水高,約3萬元至3萬5千元,理工科系則可達到3萬8千元。翁靜玉說,台灣大學生欠缺職涯規劃,畢業後,平均得花900天才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Career調查,台灣大學生投入職場的生產力足足比日本落後5年。

「找到自己愛的工作最重要!」她指出,5年前唸土木、建築者苦哈哈,如今房地產再起,前景看好;五年前唸機械的,現在搭上光電產業熱,身價水漲船高;反倒是唸醫和金融者不如以往,許多醫師轉行作律師、金融界轉服務業者大有人在。

她預言,未來5至10年,科技與人文結合的產業將成主流,如視覺設計、美術設計、行銷企劃、會計、財務、商務、律師、航空、海運都不錯,過去冷門的體育、護理、觀光科系,在瘦身、養生、休閒風潮下,將能搖身一變成為就業市場燙手紅人。

翁靜玉說,擁有雙重專業的人才永遠吃得開,例如同時擁有會計、電腦專長者,是企業內部資源整合的最佳助手;具有理工背景,又有智慧財產權知識者,可幫忙跨國企業向國外申請專利;具有科技、法律專長者,則是打國際侵權官司的高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