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要即時 不能拖

2014/11/03 06:00

文/許金川

Q:我大約6月時,發現有一顆約6公分大的肝腫瘤,當時醫師建議我開刀切除,但是因為工作忙,而且我一點症狀也沒有,加上我害怕身體無法負荷,並沒有開刀。

最近我到另一間醫院做檢查,醫師說我的腫瘤已經將近9公分了,要我趕緊入院治療,可是我現在還是沒有任何不舒服,真的一定要接受治療嗎?治療後,會不會反而會更難過呢?

A:肝病之所以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就是因為肝臟內沒有痛覺神經,因此,不管是輕微的肝炎、初期肝硬化或肝癌,幾乎都沒有特殊症狀,加上只要有1/4的肝細胞正常,肝臟就能照常運作,往往讓人輕忽了肝病的嚴重性。

6月發現肝癌,但並沒有接受治療,可是肝病千萬不能等到有症狀才入院處理,如果真的出現黃疸、腹水或凝血功能變差、體重減輕等症狀,大都表示肝炎、肝硬化很嚴重,或肝癌較後期了。

因此目前雖然沒有不舒服,但從6月份至今,腫瘤已經從6公分變大到9公分了,是否依然可以接受手術治療?需要再重新評估才能得知,但如果放著不治療,腫瘤越來越大,可能有破裂的危險,也可能會侵犯到肝內血管,或轉移到其它器官,還是要趕緊入院治療。

雖然接受肝癌治療之後會伴隨一些不舒服的症狀,但通常在幾週之後就會慢慢好轉,體力也會逐漸恢復,如果就因為擔心治療後的問題,遲遲不接受治療,反而會錯失治療良機,可說是得不償失。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68期會刊內容包含「喝酒臉紅易得癌!」、「肝臟有不明陰影怎麼辦?」、「健康食品護肝認證大解析!」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