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吞2匙蜂王乳 沒豐胸反纖維囊腫

2014/10/31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愛美的女性要小心了!台北市一名26歲女子想讓上圍更豐滿,每天服用蜂王乳,半年後發現乳房腫脹,偶爾摸到不明硬塊,檢查才知是良性乳房纖維囊腫。

醫師表示,部分女性體質對雌激素(女性荷爾蒙)敏感,蜂王乳、月見草油等保健食品若食用過量,常有乳房纖維囊腫或子宮肌瘤、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情形。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說,蜂王乳為純天然的綜合性營養品,有助於皮膚與延緩老化,但切勿迷信當作豐胸聖品。該名女子並無相關病史,飲食及作息上也正常,問診後發現其良性乳房纖維囊腫可能與每天服用兩匙蜂王乳有關。

他強調,並非所有人都不適合吃蜂王乳,但對女性荷爾蒙特別敏感的女性,食用過量容易有乳房纖維囊腫或子宮肌瘤、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情形。另外包括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保健食品,功能為補充雌激素,主要是有更年期障礙者使用,一般女性切勿每天當「補品」吃,或最多一週兩次,最好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周宗翰也說,乳房纖維囊腫好發於35歲至50歲未停經的婦女,約每6人當中就有一人曾得過,主要症狀為月經來前乳房疼痛與腫脹,且腫塊會變大,在月經過後疼痛減輕,腫塊也變得較小,一般認為此與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

在治療方面,周宗翰指出,較大的乳房纖維囊腫會建議開刀治療,但若要根治仍須從體質改善,否則2-3年又會復發。除了要避免高脂肪飲食、飲酒或生冷飲料,導致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另外要適度運動、避免彎腰駝背姿勢導致循環不良等,並保持愉快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