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首座主隧道 東岳隧道貫通

蘇花改「東岳隧道」克服地質問題與工法後,昨日正式貫通,成為全線第一座貫通的主隧道。(記者黃立翔攝)

蘇花改「東岳隧道」克服地質問題與工法後,昨日正式貫通,成為全線第一座貫通的主隧道。(記者黃立翔攝)

2014/10/30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九線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蘇花改)開工四年,全線八隧道中的東岳隧道昨日貫通,是全線第一座貫通的主隧道;另一條觀音隧道則可望成為國內排煙防災系統安全係數最高的長隧道。

蘇花改預計一○六年蘇澳到東澳路段通車、一○七年全線通車,宜蘭蘇澳到花蓮崇德原本二.五小時車程時間縮短為一小時十八分、省下七十二分鐘。

觀音隧道排煙效率 為雪隧3倍

公路總局表示,東岳隧道為雙孔單向車行隧道,兩隧道中心線緊靠,採「眼鏡型隧道」型式,南下、北上各兩車道。破碎機工人林忠憲說,東岳隧道地質破碎含水量又高,雖只有二一二.四七公尺,但因坍方嚴重,經常陷入「前進一米卻又退後三米的窘境」。

公路總局表示,因隧道上方覆蓋厚度僅約卅公尺,開挖面大多為風化岩盤且常夾有泥縫,因此縮小開挖斷面、並配合先撐工法穩定開挖面,再採地盤改良灌漿、鑽設排水孔等後,開挖前進。東岳隧道南下線隧道五月開挖,歷經五個月、昨日終於貫通。

蘇花改其餘七座隧道中,被視為另一關鍵工程的觀音隧道,與相鄰的谷風隧道,各為七.九與四.六公里,預計一○五年貫通。一旁平行的舊北迴線鐵道為施工便道,隧道還設計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未來每三百五十公尺開一處四米乘六米通風口,可迅速由隧道上方排煙,熱釋放率是雪山隧道的三倍多,且有降溫水霧系統可連續噴霧四十分鐘,讓消防隊可廿分鐘入內控制火勢,用路人三分鐘就可入中央導坑避難。

長三.三公里的東澳隧道,則將挖出高達一○五萬立方公尺的土石,經由台鐵北運交予宜蘭縣政府處理,創下「石頭坐火車」的公路建設先例,也省下兩億公帑。

(記者黃立翔攝)

(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