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0家小型油商 下月全面清查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日審查預算案,衛福部長蔣丙煌(左)與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中)、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右)交換意見。(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日審查預算案,衛福部長蔣丙煌(左)與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中)、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右)交換意見。(記者陳志曲攝)

2014/10/30 06:00

〔記者林惠琴、謝文華/綜合報導〕食安風暴未歇,食藥署承諾十月底查完二十七家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的食用油大廠,十一月開始清查兩百五十多家小型業者,包括苦茶油、胡麻油、黑麻油、鵝油等家庭式工廠及小工作坊等,年底前完成。

越南進口油品仍有2家待查

昨日,立委陳其邁在立院質詢︰「已經查過的業者油品,民眾是否可以放心食用?」衛福部長蔣丙煌竟說:「不可以畫上等號。」他並透露,越南進口油品來自大幸福外,尚有兩家待查!

食油安全?衛福部長不敢保證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指出,二十七家食用油廠的稽查已進入尾聲,只剩兩家待查,目前核對金流、物流,尚未發現異常,多為人員管理、衛生清潔缺失,查核結果將於明日公布。

陳其邁痛批,黑心油事件延燒近兩個月,政府查廠流於形式、交差了事,什麼都一問三不知,查廠名單也總是不公布,根本是查假的!

用到頂新越南噁油再添2家

此外,衛福部昨日公布新增桃園縣兩家三品項用到頂新越南飼料牛油,即龍源香料公司「牛肉香料」、「紅燒牛肉香料」,以及歐藝烘焙公司「蛋黃酥皮」;總計頂新越南牛油下游增至二十九廠商,二十四廠商製成一○九項油品或食品。

而樹森以問題原料製成重組牛肉廣銷各知名餐廳,未在名單中,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說:「由台北市衛生局公布。」

消基會批不公布攤商引發恐慌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一連串油品風暴,政府不但查得慢,甚至大統油事件發生後,竟「連想都沒想到」要將油品納入追蹤追溯管理類別,且追查過程僅公布部分業者,實在不懂用意為何?

張智剛指出,受害的下游小吃店或攤商,可另協助向上游求償,但必須先讓民眾知道「至少我家旁邊早餐店沒事」,以免造成消費恐慌。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更說,食藥署一向採取階段性公布問題名單,甚至與業者溝通後再公布,將廠商利益擺第一,且往往先抓小咖、再爆大咖,完全在「呼嚨」老百姓!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則批判,各大通路、賣店收了高額的商品上架費,應具備檢驗能力,檢驗合格的食品才能上架;衛福部應趁此次修食安法,增訂資本額達一定規模,或達多少家的連鎖通路、賣場,即便將問題商品自主通報、下架,仍要被依一定比例開罰,否則根本是對業者放水。

蔣丙煌昨日表示,明年食藥署歲出預算較今年增加一.八三億元,成長幅度八.二二%。增加的預算主要用於強化預警制度、補充人力、檢測與查廠支出,除把關邊境,國內工廠稽查編列約七十名人力,並補助地方執行費用七千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