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3成高齡女性 有尿失禁困擾

2014/10/26 06:00

文/謝卿宏

流行病學統計,高齡女性尿失禁的盛行率是29.8%,且罹病危險性常隨年齡而上升。

尿失禁可能是偶發性的,如大咳、大笑或打噴嚏時,或在尿急與聽到水聲時才會發生;也可能因行動不便,來不及上廁所失禁;尿失禁也可能是持續性的或整天都會發生,尤其是在身體姿勢改變或站立時;有些人則在骨盆腔手術或生產後才發生;上了年紀的婦女也會因神經退化,導致膀胱感覺遲鈍或收縮力不佳,膀胱就容易過度擴張而有滿了溢出,或因尿不乾淨而膀胱炎,導致尿失禁;有些陰道炎(如滴蟲感染)患者,也會出現尿失禁症狀。

醫師診斷時,常從病史、內診、尿液檢查與尿路動力學,來鑑別診斷是否有功能性的問題、陰道炎、泌尿道感染、尿道狹窄或硬化、生殖泌尿道瘻管、溢流性與急迫性尿失禁,或是最常見的骨盆腔鬆弛,提供治療建議。

如果是功能性的問題引發尿失禁,例如行動障礙,就必須改善下肢行動功能;如果是感染,就必須使用抗生素;尿道狹窄導致的急迫性尿失禁,只要做尿道擴張即可;有瘻管就必須放置導尿管,或做修補手術;溢流性尿失禁有時只要讓膀胱休息或自我間歇性導尿就可解決;若有尿道阻塞,就必須排除其潛在病因;大多數的急迫性尿失禁都有致病因,如逼尿肌或尿道疾病、感染等,都要做鑑別診斷;若源於骨盆腔鬆弛,輕微者做骨盆體操或許可以改善,否則,就要手術治療。

尿失禁手術可從陰道或腹部做,也可選擇是否用網膜或吊帶,若有骨盆腔鬆弛的問題,就要同時做骨盆底重建。

患者都希望手術能簡單,這些年來,尿失禁手術也都朝傷口小、開刀時間短、住院天數少的方向發展。

尿失禁手術方法因使用的材料、縫合的部位和方式不同而有200種以上,只是成功率高、併發症少又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方法並不多;因此,手術前,一定要和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