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女嬰發燒急喘…有心臟病!

2014/10/24 06: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出生才7天大的小女嬰因為發燒、呼吸急促住院治療。原以為只是感冒,後來檢查發現有明顯心雜音,進一步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先天性心臟病「膜邊型心室中膈缺損」,因住院期間持續有呼吸急促和心跳過快的問題,給予口服利尿劑和強心劑,病情已獲得控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王嘉慶表示,小朋友做身體檢查時,偶爾會發現有心雜音,是血流通過心臟構造振動產生的聲音,並不全然是異常。

心臟構造正常的小朋友在生病發燒或激烈運動後,也可能產生功能性心雜音;但心臟構造異常,也可能出現心雜音,就像這名心室中膈缺損的小女嬰。

王嘉慶表示,心室中膈缺損是指在心室中膈上有了破洞,為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約佔了20%到25%。心臟超音波可以提供相當完整的診斷。較大的缺損可能在嬰兒時期造成餵食困難、呼吸喘、盜汗、體重成長過慢、容易疲勞。嚴重時,會因併發心臟衰竭及肺高壓而有發紺、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王嘉慶說,小的缺損通常不需要治療,僅需追蹤確定沒有其他併發症,例如右心室出口阻塞或主動脈瓣膜脫垂;較大的缺損若引起心衰竭症狀,會先以藥物控制症狀,部分的缺損會自行變小,但也可能因持續心衰竭,必須及早接受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