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開發血液檢測卡 小而準

2014/10/24 06:00

▲張憲彰教授團隊研發出「低成本、高效能」的血液檢測卡。(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為確保輸血安全,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系教授張憲彰率領團隊開發出一款名片大小的血液檢測卡「Smart Blood Card」,只要微量血液即可檢測,時間短、準確性高並能自動判讀,可應用在中小型、偏遠醫院進行及時的血液檢測,也能運用在災區與戰場,具備多項優勢,目前已有醫療大廠主動洽談合作事宜。

張憲彰表示,單純做血型鑑定不難,但若是醫療上的輸血就得仔細做血液交叉比對,以確定病患的血液與預備輸入的血液兩者血漿、血球內的抗體、抗原是一致的,稍有差錯,會危及患者生命。

張憲彰教授團隊開發的血液檢測卡一套兩張,一張是用做血型鑑定,以確定血球表面抗原和血漿內抗體,血液鑑定準確率達百分百;另一張是做血液的大交叉比對。

卡片上具有特殊流道設計,可進行前述血型鑑定與血液交叉試驗。全程檢測時間不到5分鐘,檢測卡需要的血液樣本極少,可利用一般居家用的血糖儀採血針來輕扎手指,擠出一點血量(不到1CC)即可。

研發團隊指出,快速檢測和低成本,是此檢測卡最大優勢。目前中低階市場都以血庫專用的離心機檢測血液樣本;血液檢測卡不需離心即可進行,目標鎖定搶攻中低階市場。

團隊研發的關鍵技術不僅可用於血型鑑定、血液交叉比對,還可發展出不同類型的免疫相關檢驗卡片,也可應用在動物血液檢測。

團隊已研發出犬隻用的血型鑑定及血液交叉比對卡,未來會朝不同類型的便利且低成本血液檢測卡發展,以符合市場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