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人! 5公分大胃石 喝可樂也溶不掉

2014/10/24 06:00

▲醫師廖光福告訴潘婦,胃石如未處置,可能會在胃內磨成潰瘍,增加胃癌罹患機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58歲潘姓婦人早年嫁到南投山區後,常吃破布子與柿子,日前因胃痛難耐就醫後發現,胃內有一顆直徑5公分的超大胃石,體積與柳丁類似,她連喝兩週可樂,胃石一度變小,不料,兩個月後回診檢查發現,胃石反而變大,醫師先用金屬網絞碎胃石,再夾出一塊塊碎片,才解決潘婦長年宿疾。

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廖光福表示,可樂中的碳酸雖能「消溶」部份胃石表面,但胃石的內部,包括各種纖維、鈣化結晶等,硬度更高且不易消除,反而會成為「吸收中心」,沾黏纖維,導致胃石愈來愈大。

他強調,胃石一定要處理,避免胃石在胃內磨成潰瘍,增加胃癌罹患機率。多數胃石病患喝可樂,能把胃石慢慢溶掉或崩解自然排出,但潘婦喝可樂卻無效,顯示胃石存在太久與太硬,在胃內滾動沾黏纖維等,愈滾愈大後,積成一團無法通過幽門。

廖光福嘗試用內視鏡夾碎石頭,但潘婦的胃石大小超過5公分,太硬夾不破,怕傷及食道,決定改採胃鏡加上碎石器進入胃部,用金屬網絞碎胃石,再一塊塊夾出碎片,歷經一個多小時完成。

廖光福說,台灣民眾出現胃石的最常見成因是吃破布子,因其汁液有黏性,在胃中跟其它高纖維食物,例如柿子等混合後,形成結塊。

潘婦說,30年前嫁到南投山上時,因為當地盛產破布子,很多人家都自漬美味破布子下飯或當零食吃,不少鄰居也都有胃石問題,另外,她也常吃柿子,應該就是這樣,出現胃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