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人異常掉髮 問題不單純

2014/10/24 06:00

▲女性落髮原因多,需辨明原因,對症治療。(照片提供/莊詠婷)

文/莊詠婷

現代人因為生活環境與型態的改變,外在方面有環境污染、工作壓力,加上作息不正常、晚睡熬夜、經常外食等,讓異常落髮的情況變得普遍,就連以往到一定年紀才會出現的遺傳性落髮,都比上一代提早發生。

女性除了產後荷爾蒙變化造成的落髮,偏食、減肥過度、經常使用化學藥劑染燙頭髮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提早面臨落髮。

最近有一位40歲的女性因為換季肌膚過敏就醫,提到自己似乎落髮量也變多了,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

其實,頭皮與臉部肌膚相同,在季節轉換時,一樣有可能變得敏感;環境的溫度下降,讓新陳代謝變慢、皮脂分泌變少,加上夏天皮脂旺盛時,頭皮經常處於過油狀態,這些都會造成正常的落髮周期在秋天變得更明顯。

只是一般人每日正常的落髮量為100根以內,計算起來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懷疑自己的落髮量變多,只要避開剛洗完頭的時間,居家先透過簡易的拉力測試判斷:分別在頭上3個不同區域,抓起一撮頭髮(大約40-60根),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夾住,並從髮根輕拉至髮尾,如果每個區域都有超過10根落髮,就高於正常範圍,建議要及早尋求專業治療。

造成異常落髮的原因,除了外力因素如綁髮或過度吹整,洗髮造型品中的化學藥劑,飲食不夠營養或食品添加物、化學調味料等累積體內,使得肝腎機能退化,都會造成落髮情形。

同時也有可能是因為壓力、疾病(毛囊炎、荷爾蒙或自律神經失調等)、或遺傳性落髮(雄性禿)等落髮。

一般女性常見的異常落髮多為廣泛性落髮,就算成因是雄性禿也不似男性的落髮區域明顯,有時原因會較難分辨。因此治療時,要有耐心找到原因,並且從生活各方面一起改善,才是正確之道。

(作者為台北大直佳醫美人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