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吉園圃說退就退?陳保基:5年內逐步轉型

2014/10/24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代表「安全蔬果」的「吉園圃」標章,即將於五年內逐步退場,引起不少農民抱怨和疑慮;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表示,吉園圃只要求安全用藥,是農產最基本要求,算「六十分」,至於未來將取代的「QRcode」,則還可追溯到生產者本人,可算七十分。

「QRcode」明年將上路

「QRcode」是指二維條碼,陳保基所指的是,明年將上路的「農產品追溯系統QRcode」,強調可以追溯到產地和生產者本人等資訊,而且「免費」。現在市面上還有「產銷履歷驗證」也附上QRcode,通常用在高價農產品,可追溯種植紀錄和生產管理,但,因此不少農民一聽到QRcode就擔心要花大錢。

陳︰吉園圃只算「60分」

陳保基說,早在台灣省農林廳時代就推動吉園圃,至今已廿年,其實安全用藥是農業生產最基本的要求,就像考試從六十分及格的最低標準起跳,未來將轉型用QRcode,國外也普遍採用這種方式。

吉園圃標章由農委會農糧署核發管控,代表蔬果農藥殘留量符合標準,使用普及,每個標章上都有九位數編碼,上網輸入可查詢產銷班資訊,近來卻爆發多起仿冒案,農委會也被指責管控不力。

陳保基重申,早就規劃吉園圃轉型,並非因為仿冒事件才宣告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