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旬翁裝「心輔器」 亞洲最年長

2014/10/23 06:00

洪章明將心室輔助系統(LVAS)背在身上。(記者吳為恭攝)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

83歲老翁洪章明原本身體健康狀況還算良好,卻突然呼吸會喘,喘到無法躺下睡覺,經診斷為心臟衰竭。緊急使用「葉克膜」支持生命,但因年事已高,無法進行心臟移植,只有裝上「心伴第二代左心室輔助系統(LVAS)」,才挽回生命,他也是安裝此系統的最年長的亞洲人。

彰基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表示,洪老先生過去有冠心症病史,但平日身體還不錯。去年開始,呼吸會很喘,經就醫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診為末期心臟衰竭合併嚴重的二尖瓣膜逆流。

由於洪老先生年齡大,僅做內科醫療處置。隨後喘了近半年,在今年3月因得到流行性感冒,呼吸喘到無法躺下睡覺,病情已惡化為末期心臟衰竭。因為風險太高,除非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否則可能將不久人世。

陳映澄說,洪老先生的年紀太大,不可能有機會接受心臟移植。今年3月在內科住院治療期間發生「心因性休克」,緊急裝置葉克膜後,因為心臟無法脫離葉克膜的支持,家屬也不願意放棄,在醫師建議下,決定自費接受裝設LVAS。

洪老先生的大兒子洪俊木昨天表示,老爸可以因此重生,他們都很高興。

陳映澄指出,LVAS原是末期心臟衰竭患者等待心臟移植時的過渡裝置,在國外也常用於長期性的心臟功能輔助系統,為心臟移植手術之外的另一選擇。不過,健保沒有給付,手術安裝費用高達550萬元,背個袋子在身上,每天只要更換可用約12小時的電池,病患可像一般人一樣生活。

陳映澄說,目前台灣有10多例成功裝設LVAS的案例,洪老先生不只是台灣最高齡者,也是亞洲最年長者。

昨天是洪老先生的農曆生日,彰化基督教醫院幫他慶生,他笑開懷,家屬也高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