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報告有「紅字」 3成國人不理會

2014/10/23 06:00

根據調查,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時,僅3成民眾認真實踐專業人員提供的運動或飲食建議。(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泰健康管理今年8月針對1,111位民眾進行調查發現,近8成5受訪者在一年內有接受健康檢查,但報告若出現紅字,仍有3成因症狀不明顯未理會。

醫師提醒,許多慢性疾病是經年累月而成,尤其中風絕非「突然發生」,民眾健檢不要只做「半套」,以免失去早期檢查、早期發現的意義。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表示,健檢常見紅字、未積極處理的情況為代謝問題,例如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尿酸數值偏高,或是肝腎不好。由於6成以上的健檢費用是企業支付,因此不少受檢者是抱持完成一份工作的心態前來,加上檢查當下無明顯症狀,因此3成民眾即使看到報告上有「紅字」但仍然「無感」,選擇採取「再觀察」或「上網查詢問朋友」的消極做法,甚至有人根本沒打開報告,自認很健康。

同一份調查也發現,當健檢報告數據異常時,僅有3成可以「一直持續」實踐專業人員提出的飲食和運動建議,4成3則是連「照著做3個月」都撐不下去,顯見國人普遍有健康意識,但改善的執行力有待加強。

陳皇光指出,健檢的目的在於篩檢尚未出現症狀的病況,因此數據異常時不可置之不理,可能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或中風的前兆,提早找出病因改正,可以達到預防效果。

此外,陳皇光強調,許多民眾拿到報告不是詢問醫療單位,而是參考網友意見,提醒最好仍由專業人員解讀,避免誤解。例如,若肝指數超過標準值,當事人為B肝帶原或C肝感染者,可能有立即性的健康威脅,但如果是脂肪肝,相對較無緊迫性,可逐步調整飲食改善,因此要視個案情況,不能單純分析數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