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研五號黑盒子撈到了

歷經三次下水,澎湖縣潛水協會人員尋獲黑盒子,有助於解開迷航觸礁之謎。(記者劉禹慶攝)

歷經三次下水,澎湖縣潛水協會人員尋獲黑盒子,有助於解開迷航觸礁之謎。(記者劉禹慶攝)

2014/10/22 06:00

〔記者劉禹慶、湯佳玲/綜合報導〕海研五號的船隻黑盒子昨天尋獲打撈上岸,外殼保存良好,將送往台北由海事評議委員會進行專業判讀。日前聆聽海五航跡分析的中科院高層表示,「船長可能不了解澎湖水道,才會誤入淺礁區」;國研院副院長綦振瀛說,船長黃余發的航次確實未有行經澎湖的紀錄。

海研五號澎湖海域沉沒,澎湖地檢署昨日趁海象轉好之際,由主任檢察官王鑫健率同相關單位出海,經過潛水人員三次下海,就將位在船最上層羅經甲板的黑盒子取出。

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助理研究員吳立中表示,素有「台灣百慕達三角洲」之稱的澎湖水域地形複雜,存在多處暗礁、暗流。根據澎湖浮標站十月十日的即時波高資料,當天的浪高達三米;不過,浮標位置是在澎湖西側,這次出事的地點是在東側,受東北季風影響,浪一定比三米還大。

中科院高層表示,航跡圖清楚可見海五誤入淺礁區,偏離航道航行至外淺石觸礁後才失去動力;當天不只有浪,還有颱風外圍環流的風,船隻會受風浪流的影響,「船長可以說是錯估形勢,也不了解澎湖水域。」他也說,海研五號有雙層設計可以止水,研判船隻航行時已與礁石整片滑行摩擦,開腸剖肚,「來不及封艙而加速沉船。」

國研院副院長:船長沒航行過澎湖

綦振瀛則表示,有十年船長資歷的黃余發,今年三月到任海研五號船長,有十三航次的海五紀錄,但目的地不包括澎湖,也沒有去東海。

未來是否打撈海研五號?將由國研院與保險公司協調決定。而船上重要的水文探測資料及儀器,因電子儀器泡水後就失效,無洩密之虞。至於外界擔憂的油污問題,經過連日來澎湖海巡隊監測,僅有少數油污流出,昨日也請專業環保油污檢測公司隨船,並未找到油污點。

澎湖縣潛水協會人員尋獲黑盒子,有助於解開迷航觸礁之謎。(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潛水協會人員尋獲黑盒子,有助於解開迷航觸礁之謎。(記者劉禹慶攝)

船舶黑盒子小檔案

船舶黑盒子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