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阻力訓練 提高糖友的血糖控制

2014/10/20 06:00

▲圖 2:腹肌阻力訓練。(照片提供/黃睦升)

文/黃睦升

▲圖4:下肢阻力訓練。(照片提供/黃睦升)

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應遵守「藥物治療、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的三項準則。

▲圖3:核心肌群訓練。(照片提供/黃睦升)

第二型糖尿病患(非胰島素依賴型)因常合併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除了選擇快走、游泳、有氧舞蹈等「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外,也可選擇漸進式的阻力訓練。

▲圖1:腹部脂肪扭一扭。(照片提供/黃睦升)

阻力訓練有助於改善肌肉強度與耐力,已被證實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葡萄糖耐受性及降低糖化血色素比例。居家的漸進式阻力訓練可搭配能雙人使用的X型核心訓練繩,可增加運動樂趣、提高運動動機。

◎X型核心訓練繩:

由一個中央連結器與兩條彈力繩組成,特性為受力後,四端的彈力繩會向中央連結器回縮,因此可依訓練目的調整,以產生滑動拉力或阻力。

●腹部脂肪扭一扭:坐姿,兩人分別握住X型核心訓練繩握把,並調整至適當長度,利用X型核心訓練繩來帶動腰部左右扭動,注意配合呼吸,勿憋氣(圖1)。

●腹肌阻力訓練:兩人雙手插腰、背對站著,將X型核心訓練繩握把套於兩側肩膀處,並調整至兩人有互相拉住的適當緊度。兩人同時往前彎腰鞠躬約30度,勿憋氣(圖2)。

●核心肌群訓練:兩人雙手插腰、背對站著,將X型核心訓練繩握把套在兩側肩膀處,並調整至兩人有互相拉住的適當緊度。兩人同時將右腳往後跨一步,並將雙手舉高,注意須保持身體穩定、不傾斜,雙腳輪流跨步,需配合呼吸,勿憋氣(圖3)。

●下肢阻力訓練:兩人雙手插腰、面對站著,將X型核心訓練繩調整至適當長度,並將握把套於彎曲約30度的膝關節處。兩人同時將大腿伸直,勿憋氣(圖4)。

◎健康小叮嚀: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從事阻力訓練,以四肢及軀幹的大肌肉群運動為主,訓練量可從低量及低強度開始,一週2天、每個動作每回重複10-12次、每天一回,再漸進式的調整到一週3天、每個動作重複每回8-10次、每天3回。

●阻力訓練應以個性別、漸進性及安全性為原則,若運動後有不適,應立即洽詢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的專業醫師提供協助。(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