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橫公黑熊 難覓食才死?

「黑熊媽媽」黃美秀昨檢視死亡黑熊,發現牠的前肢手指被夾斷。(記者王秀亭攝)。

「黑熊媽媽」黃美秀昨檢視死亡黑熊,發現牠的前肢手指被夾斷。(記者王秀亭攝)。

2014/10/20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南橫嘉明湖向陽山屋附近十八日下午發現台灣黑熊屍體,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黃美秀昨天上山檢查,先從其萎縮的生殖器推翻山友判斷為母熊之說,並確認是隻超過等同人類年齡六十歲的老公熊,身形偏瘦,可能與牙齒狀況極差及左前肢少了四指、無法爬樹覓食有關,但無法從外觀判斷死因,需帶回屏科大解剖檢驗。

老熊明顯偏瘦 至少死了3天

登嘉明湖山友前天下午發現台灣黑熊屍體橫躺雜木堆上,台東林區管理處立即通知「黑熊媽媽」黃美秀。黃美秀昨天初步檢視,從其身上已長蛆推斷,老公熊死亡至少三天,全體長一六一公分,體重八十二公斤,與同體長的成年公熊體重約一百公斤相較,明顯偏瘦,還可摸到骨頭。身體無外傷,但有輕微皮膚病,四肢雖完好,但左前肢四指曾遭捕獸夾夾斷;右前耳有缺口,應是年輕時打架造成,傷口皆已癒合。

台東林管處副處長劉瓊蓮表示,左前肢四指斷恐造成公熊無法爬樹、覓食困難,牙齒有磨損及缺損的情形,吃東西時咬合咀嚼困難,加上年邁,可能在消化上比較差,導致體型瘦弱,或許也是因覓食困難,才往較易取得食物的山屋移動。

野生動物老死時通常會選擇安全、安靜之處漸漸死去,被發現的台灣黑熊屍體卻是在空曠處,黃美秀也感到不解,在林管處育樂課技正黃志堅的陪同下,赴發現地點找尋答案,諸多疑點皆須確認死因後才能明朗。

關山警分局向陽派出所長張能為提醒,山友日前於山屋廚房發現的台灣黑熊腳印四肢健全,顯然不是死亡的公熊所為,山友還是要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