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橫山區 驚見台灣黑熊遺體

台東林區管理處得知後,立即派員上山查看黑熊屍體,隨後背下山。(山屋管理員金文斌提供)

台東林區管理處得知後,立即派員上山查看黑熊屍體,隨後背下山。(山屋管理員金文斌提供)

2014/10/19 06:00

熱血山友背熊下山

〔記者王秀亭、羅欣貞/綜合報導〕台東南橫嘉明湖向陽山屋下方山徑,昨天赫見成年的母台灣黑熊屍體,身體尚未僵硬。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昨傍晚已請自告奮勇的山友,將重約七、八十公斤的黑熊屍體背下山,暫時存放向陽森林遊樂區,「黑熊媽媽」黃美秀今早將會同台東林管處人員一起查看屍體。

發現台灣黑熊屍體一事傳出後,山友擔心是否為曾被發現的那對黑熊母子,如今母熊死了,小黑熊該怎麼活下去?也有山友懷疑,死亡母熊可能誤食食物。

母熊死 小熊怎麼活

昨天下午一時許,關山警分局向陽派出所接獲山友通報發現台灣黑熊屍體,發現處是山友下山必經之路。發現屍體的登山隊一行八人,乍見黑熊橫躺雜木堆上毫無動靜,感覺有異,又擔心黑熊突然起身,不敢就近查探,在遠處拍下照片,除了報警之外,也向台東林區管理處反映。

嘉明湖山區已不是第一次發現台灣黑熊。兩年前,山屋後方鐵杉林發現黑熊抓痕;去年十二月,台東林區管理處還拍到台灣黑熊母子出沒。

今年八月間,嘉明湖步道因麥德姆颱風來襲而受損,封閉近二十天;準備開放前,山屋管理員重回山屋時,赫然發現兩個儲備食物的大塑膠桶被挖了大洞,疑為黑熊覓食所為。這陣子也還有人通報在山屋附近看到疑似黑熊腳印。

台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劉瓊蓮表示,工作人員翻動黑熊身體檢查時發現,身體尚未僵硬,推斷死亡時間不久,且無明顯外傷,疑是成年母熊。

劉瓊蓮說,以往發現台灣黑熊屍體多是誤中陷阱或遭獵殺,但完整的黑熊屍體倒是台東林管處的第一例。至於死亡原因,須待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黃美秀到場確認。

黃美秀昨晚對於外界的詢問表示,目前得到的訊息很少,她也還沒去現場看到黑熊,不宜揣測黑熊死因,也許還要經過驗屍等科學程序,屆時判斷原因才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