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異常血糖失衡 正常飲食也得糖尿病

2014/10/0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衛院動物實驗發現,即使飲食正常仍可能罹患糖尿病,關鍵在於免疫反應異常,使得血糖無法維持恆定!

因目前醫界對於第二型糖尿病(即「非胰島素依賴型」)的成因所知有限,因此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譚澤華率領的研究團隊在實驗動物中心,培育去除「酵素蛋白激酶MAP4K4」的基因小鼠,形同讓免疫系統中的T淋巴細胞活化喪失踩煞車能力,再以正常飲食飼養,發現小鼠自發性產生第二型糖尿病,並出現關節炎、心臟病、腎臟病、白內障、傷口癒合不良情況。

研究發現,扮演防禦角色的T淋巴細胞,失去調控的「MAP4K4」,將過度活化分泌大量發炎性細胞激素,刺激脂肪組織,進而抑制脂肪細胞中胰島素的訊息傳遞,造成血糖上升,甚至引發全身性多重器官發炎。

這項研究首度揭露正常飲食下,發炎性T淋巴細胞與脂肪細胞「狼狽為奸」,是第二型糖尿病致病機轉,相關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國衛院與台中榮總研究團隊將持續以取自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檢體分析,希望未來能發現新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