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老年人莫名疼痛 小心是帶狀疱疹

2014/10/07 06: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夏秋季節交替,人們免疫力變差,罹患帶狀疱疹的中老年人明顯增加。有一位50歲的婦女左半邊臉劇痛、發腫,甚至聽不清楚、頭暈,就診後發現為帶狀疱疹引起,若嚴重還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不可輕忽。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帶狀疱疹主要肇因於水痘的復發,幼時罹患水痘痊癒後,水痘非永久消失,而是藏於神經節內,等到抵抗力變差或壓力大時發作。帶狀疱疹通常長在身上,但也有人長在臉部;民眾要特別注意,若長在眼睛附近,可能會造成角膜潰瘍,進而影響視力。

鄭爵儀提醒民眾,若在無外傷的情況下,部分身體或臉部突然劇痛且有持續灼熱感,可能就是帶狀疱疹引起的神經痛,最好盡早就醫治療,以防惡化,惡化後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大約僅有50%的病患能全然恢復,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鄭爵儀表示,醫師通常會使用抗病毒藥物或類固醇治療,一至兩週即可獲得改善,盡早就醫,還能縮短療程。而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以提高免疫力,是預防帶狀疱疹的最好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