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災後 福島罹甲狀腺癌率攀升

2014/10/06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際期刊《內分泌學、糖尿病和肥胖症當代觀點》十月發表最新論文指出,日本福島核災後,兒童與青少年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每百萬人達三百一十三例,是車諾比事故高峰、四十例的近八倍。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感慨:「福島核災尚未結束,對人體的影響才要開始!」台灣務必要記取福島教訓。

專家︰對人體的影響才要開始

該份「福島核災回顧:輻射對甲狀腺的影響與預防策略」研究,篩選二十八萬名當年六至十八歲的福島兒童與青少年,結果發現有九十例罹患甲狀腺癌,相當於每一百萬名、就有三百一十三人罹癌,是車諾比核爆的近八倍。

九十例甲狀腺癌中,五十八例是女生、卅二例是男生,分析發現不論幾歲,女生受核輻射影響都比男生大,譬如十九歲年齡層,男生有六例、女生十五例;十二歲以下更只有女童檢出甲狀腺癌。

研究也說,雖然福島的輻射量比車諾比低很多,但甲狀腺癌的發生率似乎比車諾比高出許多。

醫師葉光芃表示,這份研究是在福島事故後平均二.二年所做的診斷。根據美國電離輻射生物效應委員會資料顯示,甲狀腺癌的潛伏期平均可達廿年,最長可至四十年,目前福島核災只過三年多,「核災還沒結束,對人體的影響可能才只是開始。」

葉光芃呼籲,台灣政府務必要記取福島教訓,一旦把健康外部成本納入考量,「說核電便宜是騙人的」,呼籲政府正視核災的健康外部成本,早日建立非核家園,核一、二、三廠要儘速除役,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賀立維指出,造訪日本災區時,發現慈濟捐贈興建一座負壓隔離的野菜工房取名「童夢」,裡頭種的蔬菜只給十八歲以下孩子吃,因為很多老人認為寧願自己冒險十多年後罹癌,也要保全下一代孩子的性命。台灣政府應引以為戒,儘速關閉核電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