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議員:馬是興訟酷吏 受災戶:司法已死

東星大樓倒塌案,最高法院昨日宣判,建商等賠償3.3億定讞。東星大樓自救會成員李發仁對判決結果表達失望與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東星大樓倒塌案,最高法院昨日宣判,建商等賠償3.3億定讞。東星大樓自救會成員李發仁對判決結果表達失望與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2014/10/04 06:00

〔記者盧姮倩、吳亮儀、吳為恭/綜合報導〕東星大樓前自救會會長陳建華聽聞判決直呼:「離譜!」他說,歷經十四年的纏訟,住戶們老的老、無家可歸的無家可歸,身心備受煎熬,法院草率判決,以三.三億賠償打發受災居民,要受難者家屬情何以堪。

一樣震災…北縣府協助重建 北市府寧打官司

陳建華說,當時台北縣的龍閣社區、博士的家也因地震毀壞,都在當時縣長蘇貞昌協助下重建,反觀時任北市長的馬英九,卻與市民打了七年的國賠訴訟,直到受災戶求助中央,才讓東星大樓得以重建。這些賠償金若平均給七十多戶受災戶,每戶能拿多少?且時隔多年,建商早已脫產,災民根本一毛錢也拿不到。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也痛批,當年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故意曲解法律,將市府建管處、工務局的責任撇得乾乾淨淨,居然還跟人民訴訟,「簡直是酷吏」!

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為了北市府究竟要不要為震災負責,與住戶打官司、跑國賠訴訟,因此延宕重建工程。「當年受災戶已經很可憐,竟又遇到馬英九這種酷吏、落井下石,教人情何以堪?」

王世堅說,若非馬市府堅持市府核發東星大樓建築執照沒有失職,九二一住戶不需走上打國賠官司這條路。而住戶需要重建資金,受國賠官司延宕,鋼筋等建材持續漲價,加上包商惡意倒閉,失去災後搶建的黃金時機,才會一拖十年。

對一審求償逾廿八億元但僅獲判賠一.九億多元,且同案被告宏程建設公司、宏國建設公司與第一銀行均免負賠償責任。東星大樓受災戶、都市更新會理事李發仁回憶,事發當時他出外工作,躲過一劫,母親因此身亡。他強忍悲痛,長年來爭取受災戶權益,得知這樣的判決噩耗,心中只有無奈。

李發仁也感嘆,有一名年輕受災戶,家人全數身亡,獨留他一人,不僅身體布滿傷疤,心裡也留下極大創傷,這些年來幾乎不願意與人談話。

李發仁痛批,台北土木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已證明建材偷工減料,三個審級法官卻都無法讓建商判罪,高呼「司法已死」,證明小蝦米無法跟財團對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