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容醫學」屬「醫療行為」 需審慎評估

2014/10/02 06:00

文/王綺嫻

根據衛生福利部對於「美容醫學」的定義是指,由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侵入性」或「低侵入性」的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的醫療行為,輔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由前述定義可以瞭解「美容醫學」屬於「醫療行為」的範疇,其目的在於改善身體外觀,而輔以治療疾病。其中有些治療是皮膚疾病治療的延伸,以痤瘡的治療為例,藥物治療可以改善痤瘡發炎、紅腫的現象,但患者如果想要去除已經凹陷的痘疤,目前的醫學技術也可以達成,只是健保沒有給付,民眾可根據自身需求和醫師討論。

「侵入性」及「低侵入性」的治療是根據是否侵入人體而分類。美容手術及針劑注射歸類於「侵入性」美容醫學,例如:植髮、隆乳及雙眼皮手術等;光電治療及化學性換膚治療則歸類於「低侵入性」美容醫學,例如雷射除毛、除斑、果酸換膚及導入治療等。

大部分「侵入性」的治療無法在短時間恢復原狀,例如接受除痣手術後,會有疤痕產生,而且如果後悔也無法再重建那顆痣。民眾在治療前,必須和醫師討論,才能選擇對自身最好的治療。

美容醫學所使用的醫學技術,包括: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多樣化,民眾在接受治療前,一定要仔細瞭解,以維護自身權益。

手術通常包括麻醉、切開或切除及縫合等步驟;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則為藥物治療;生物科技材料例如玻尿酸等;日新月異的雷射儀器屬於醫療器械。

瞭解以上的治療方式及治療目標之後,要慎選專業的醫事人員來執行美容醫學治療。

衛生福利部及「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認定皮膚科及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為具專業技術可以施行美容醫學治療的醫師,其他科別醫師必須經專業訓練後,才可執行美容醫學治療。

目前衛生福利部部定專科醫師的科別中,並無「醫美科」,民眾在選擇美容醫學治療時,要特別注意,以保障自身安全。(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