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提接管高鐵法源 立委轟腦筋有問題

2014/10/02 06:00

〔記者王文萱、黃立翔/綜合報導〕交通部提出「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明訂政府強制接管高鐵法源,但朝野立委多數反對。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砲轟:「交通部腦筋有問題,提修法要圖利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批評,此法「是一個怪胎」,應以公聽會弄清疑慮。最後交通委員會召委王進士表示,將擇期再審。

交部提修法 被質疑要圖利誰?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新增條文「民間機構股東會、董事會、董事監察人,或審計委員會之職權行使及決議內容,不得妨礙主管機關或接管人之處置或指揮,若違反無效。」民間公司不能拿董事會及股東會決議來阻擋政府強制接管營運。

不過,管碧玲抨擊,高鐵破產是假議題,若政府強制接管,在法令權責未清及空白授權的情況下,強制接管的結果將是政府跳進錢坑、銀行收不到錢及原來股東破產的三輸局面。

管碧玲指出,高鐵股東團包括大陸工程公司、富邦公司、東元公司、長榮公司等,都是國內一級的大財團,加上政府還有減資、增資與延長特許等政策,實在不可能任令高鐵破產倒閉,交通部應將高鐵財務問題與解決方案透明化,召開公聽會弄清疑慮。

羅淑蕾一上台質詢便痛斥,高鐵尚未設法減資前,絕對不能過此法,應明確提出減資方案,再以增資方式換取公股。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答詢指出,並非單純延長營運期,是整體配套措施搭配延長期限,「減資也是第一要務」,未來若整體改善方案成功,將由泛公股來主導。

學者︰延長特許期 有害全民利益

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說,若高鐵財務持續惡化,乾脆讓高鐵倒了,政府適時站出來接管,並找另一個團隊及資金繼續經營下去。延長特許期會有圖利五大股東的嫌疑,不公平且有害全民利益。

李克聰說,五大股東在高鐵建置期間已經「賺飽了」,即使營運後有虧損也已經打平,但延長四十年特許期,超出原合約非常多的時間,期間牽涉到車輛、機電設施的使用年限及更新,五大股東坐收漁翁之利。

高鐵發言人徐宜中昨晚未接電話,無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