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害救濟個案 皮膚過敏最多

藥害造成皮膚或皮下組織嚴重不良反應。(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藥害造成皮膚或皮下組織嚴重不良反應。(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2014/10/02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昨指出,十五年來國內共一二五五件藥害救濟案獲賠,總金額約三.八億元,其中六成五屬發燒、喉嚨痛、口腔潰爛、皮膚紅疹等嚴重皮膚不良反應,以降尿酸藥、抗癲癇藥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三大類最「藥」命!

降尿酸、抗癲癇和止痛藥 最常見

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說,曾有六十三歲罹患痛風性關節炎患者,服用醫師處方降尿酸藥Allopurinol,用藥第十六天出現眼睛紅癢,眼科診斷為結膜炎,第十八天下肢皮膚紅疹、發燒,皮膚科診斷為過敏性皮膚炎,第二十四天全身水泡、皮膚潰爛,才確診為嚴重藥物過敏導致的「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雖幸運存活卻留下全身疤痕的後遺症。

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統計,一九九九年至今年八月底,共二四四五件藥害救濟申請,成案二二三六件。給付類別以嚴重疾病佔六十五%最多,藥害救濟死亡給付上限為兩百萬元,平均每件藥害救濟金約三十萬元。

戴雪詠表示,皮膚及皮下組織的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約占所有藥害救濟給付案六成五最多,這類嚴重不良反應包括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藥物敏感症候群等,造成上述症狀的可疑藥品,八成以上是降尿酸藥、抗癲癇藥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三大類。

喉痛發燒 恐是藥物過敏初期症狀

食藥署製作三十萬張藥物過敏記錄卡,發送各醫療院所,記錄患者用藥的不良反應,另發函提醒醫療人員若發現患者用藥後出現喉痛發燒、皮膚紅疹或口腔黏膜潰爛等,可能是藥物過敏初期症狀,應提高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