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問題多多 人力未到位最嚴重

2014/10/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政府力推長照,但外界質疑,在照顧人力尚未完全到位、城鄉資源分布不均的情況下,部分民眾可能繳了錢卻享受不到服務;也有人批評,日、韓為改善高齡化問題,從較單純的老人保險做起,台灣卻聚焦在「失能」上,複雜度高,未來恐爭議不斷。

民團︰政府的規劃 根本看不出如何解決問題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從目前政府規劃的長照方案,根本看不出如何解決人力、偏鄉資源不足的問題,而且給付項目千奇百怪,為什麼照顧訓練課程、關懷訪視也要給錢?

衛福部︰照顧人力需求的缺口 將逐年補足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解釋,這些年通過照顧訓練的人力合計超過十萬名,但投入市場者僅約一萬多人,預估正式上路時,照顧人力需求為五萬七千多人,還差二、三萬的人力缺口會逐年補足;偏鄉地區也擬透過改善待遇、提供更佳的保險支付為誘因,吸引人口前往就業。

不過,從事老人長期照護服務多年的朱偉仁發現,目前投入照顧人力的族群多為中高齡,年輕人選擇意願低,這是全世界都存在的問題,他直言:「照顧人力一定會不夠!」

吳玉琴還點出,政府推出長照,主要因應高齡社會來臨,但設計出來的法案卻又涉及失能者。老年人純粹就是照顧問題,失能者還有就學、就業問題,需求更多元,法案內容都沒提到,光是認定資格部分,就可能造成族群混亂,應該更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