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歡後燒聲 多喝溫水保濕

2014/09/30 06:00

圖4(照片提供/魏曉涵)

圖.文/魏曉涵

圖2(照片提供/魏曉涵)

熱熱鬧鬧的聚會中,小陳顧不得感冒鼻水直流與咳嗽連連,酸辣佳餚往嘴裡塞,一邊吆喝划拳飲酒,聚餐後又徹夜歡唱,好不快樂!隔日,小陳一早準備會報時,才發現「天哪!我『燒聲』了!」

圖3(照片提供/魏曉涵)

「燒聲」和「鎖喉」就是嗓音沙啞和失聲的情形,然而,感冒或急性咽喉炎容易造成聲帶發炎、水腫;其中鼻涕、痰會使聲帶黏膜缺乏水分,不易振動。

圖1(照片提供/魏曉涵)

一般伴隨感冒出現的沙啞失聲情況,仍需緩解感冒症狀,解決聲帶發炎問題。感冒期間需要多補充水分,讓聲帶休息,平日也需養成每15至20分鐘就補充溫水的習慣,以維持聲帶黏膜的濕潤。成人每日至少需要2000毫升的飲水量才足夠,若習慣飲用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飲料,更應額外補充水分,避免脫水。

除此之外,壓力大容易造成肌肉緊繃,也會使發聲更加吃力,可適度做些伸展及放鬆肩頸部的運動;也應儘量避免抽菸、飲酒及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睡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進食,以免胃酸逆流至喉部造成聲帶灼傷。

維持聲帶濕潤是保養喉嚨及聲音的不二法門。若嗓音不良症狀持續2-3個月以上,建議至耳鼻喉科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了解是否有聲帶長繭、息肉等情況。

若在工作上有大量用聲的需求,也可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學習正確的發聲與說話技巧,讓您說得更輕鬆,聲音更美妙。

◎伸展及放鬆肩頸運動

●提肩胛肌伸展運動(圖1):坐姿端正,利用左手將肩膀固定後,主動將頸部向右下方彎曲,可利用右手局部施壓加強效果;對側亦相同。

●姿勢調整運動(圖2):站立姿勢,頭、背靠牆後,目視前方,收下巴。

●胸大肌伸展運動(圖3):兩側手臂向後伸展,同時將胸口往前上方挺起。

●旋轉肌群伸展運動(圖4):左手抬高至肩膀高度,利用右手加壓,將左手水平向右側移動;對側亦相同。

(作者為北市永誠復健診所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