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摩頭皮「改善氣血」 減緩「少年白」

2014/09/25 06:00

▲每天用指尖按摩頭皮5-10分鐘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有助於減少白頭髮的產生。(照片提供/周宗翰)

文/周宗翰

現代人壓力大、用腦過度或是情緒過於緊張,都會引起白髮的產生。有少數人在青春期就開始發生「少年白」的現象,但這種情形的白髮本身只是黑色素不足,其實還是健康的頭髮。如能改變飲食及作息,多攝取碘類,仍可能恢復為黑髮。

個性急躁者若直接拔掉白髮,反而會使得毛囊永久受損,長出新髮的機會變小,其周圍健康的毛囊容易受到損傷,也減緩其它頭髮製造黑色素,頭髮不是跟著變白,就是質地跟著變壞,所以不要輕易拔白髮。

「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的健康和烏黑與否,與肝腎功能有很大關係。一旦像老年人一樣腎氣不足,頭髮就會漸漸失去光澤,顏色轉灰為白。而肝的造血功能不好,形成血虛體質,養分無法順利傳遞至頭髮,也會加速白髮生成。

現代人壓力大、常熬夜,更容易加速消耗腎氣,損及肝臟,引發各種身體不適。此外,壓力會導致全身氣血往上衝,在頭部形成阻滯的現象,導致頭髮因營養吸收不良而顯得沒光澤,嚴重時,甚至出現「一夜白頭」的現象。

想讓頭髮變黑,可從「改善氣血」開始,活絡氣血,使血液循環暢通,補腎益血。黑芝麻、黑豆有補腎、固齒、烏髮的效果。

目前認為,可預防白髮或脫髮的食材有黑豆、胡蘿蔔、菠菜、韭菜、香菇、黑木耳;花生、紅棗、瓜子、葵花子等食物是可增強色澤,使頭髮更加黑亮;水果類則有黑棗、柿子、桑椹、桂圓、荔枝等,都有提升人體氣血循環的功效。

平時偶爾可以搭配藥膳服用。烏骨雞和山藥與滋補肝腎的枸杞同燉,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有「少年白」的困擾,記得要停止吸菸,因為吸菸會導致身體過早老化,所以戒菸應該是改善「少年白」的第一步,還可以用指尖按摩頭皮,每天5-10分鐘也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加上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助於減少白頭髮的產生。(作者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