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吃隔餐菜 染菌險被「沙」害

2014/09/24 06:00

李志賢醫師表示,老婦因感染沙門氏菌,形成動脈瘤。(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87歲的王姓老婦因節儉而食用了隔餐不潔的食物,以致感染沙門氏菌,出現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並因細菌感染而引發動脈瘤。所幸及時就醫,接受抗生素治療控制感染後,再施行大血管覆膜支架置放手術後,才恢復健康。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老婦因腹痛、腹瀉、發燒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服藥一週未改善,日前體力不支跌倒,子女將她送醫檢查,才發現患者感染沙門氏菌,因細菌感染造成橫膈膜附近的大動脈形成動脈瘤。

因老婦的動脈瘤有破裂出血的危險,加上患者的身體虛弱,院方先以抗生素治療,控制沙門氏菌感染後,再進行大血管覆膜支架置放手術,目前患者復原良好。

李志賢表示,未熟的雞蛋、牛奶、肉類製品或食物保存不當,就可能大量繁殖沙門氏菌,患者食用後會出現噁心、嘔吐、下痢、發燒及腹部絞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其中5%患者容易引發菌血症,5%則會發生轉移性的局部感染,如感染性動脈瘤等,尤以嬰兒、老人或免疫功能較弱的患者症狀最為嚴重。

李志賢指出,動脈瘤可以藥物或手術治療,傳統手術傷口大、手術時間長,恢復期長達10天以上,不利老人患者。大血管覆膜支架置放手術則風險低、恢復快,對於年齡大的患者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