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不醫頭 針灸足穴更有效

2014/09/23 06:00

▲足太陽經「崑崙」及「跗陽」穴,治療頭痛相當有效。(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一般人為了迅速緩解症狀,往往採用西醫療法,使用止痛劑等藥物,但長期使用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歷時一年臨床診治,首度發表針灸治療頭痛,可以快速解決病症,有效率達8成以上,且不會有藥物殘留等副作用,提供患者另一項選擇。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指出,西醫對頭痛定義,是指頸部、脖子以上的痛,包括臉,都叫頭痛,分為原發性頭痛與續發型頭痛。治療頭痛方式通常以止痛劑為主,再搭配其他扶助藥物,如肌肉鬆弛劑或鎮靜藥物等。

中醫則歸納出,外感或內傷會導致頭部經絡功能失常或氣血失調,使脈絡不通或腦竅失養,引發頭痛。再依據頭痛部位不同,可分為太陽經頭痛、少陽經頭痛、陽明經頭痛,以及肝心腎經頭痛。

其中,太陽經因循行頭部範圍比較廣,因此只要有頭痛狀況,幾乎都會影響到太陽經,早期中醫大都使用《桂枝湯》加減方治療頭痛症狀,雖然比較沒有藥物累積問題,但可能要服用2、3天才能見效,讓患者失去耐心。

蘇守毅指出,由於絕大多數頭痛症狀與太陽經相關,因此去年5月開始,他嘗試在太陽經上,治療頭痛比較有效果的「崑崙」及「跗陽」穴用針,效果出奇良好,經過數十起病例測試,有相當高比例患者在很短時間內頭痛狀況就得到紓解。

由於國內還沒有以此療法治療頭痛的文獻報告,蘇守毅也與業界分享,發現效果的確很好,上個月,他並以此為題在加拿大發表演說,獲得相當回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