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教育10年 慈心磨出好學生

▲賴香綾老師與丈夫何銘軒老師。(記者陳志曲攝)

▲賴香綾老師與丈夫何銘軒老師。(記者陳志曲攝)

2014/09/23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長相甜美可人的賴香綾今年才卅三歲,投身視障教育工作卻已長達十年,積極而熱忱的工作態度,獲頒今年救國團的「菁師獎」。她說,最美的東西不是眼睛看得到的,而是用心感受,也因為這份堅持,讓她找到人生另一半。「菁師獎」今年共五十七位教師獲選,今日公開表揚。

賴香綾獲獎︰最美的東西 要用心感受

賴香綾目前任教於台北市啟明學校,擔任過視障巡輔教師等工作,她說教導視障生最重要的是培養他們的「態度」,要讓視障生學習獨立,未來與一般人競爭,所以老師不能心軟,甚至必須比家長、其他老師更為嚴格,唯有如此,孩子才能有過人之處。

賴香綾獲得今年的菁師獎殊榮,先生何銘軒則在台下不停替妻子拍照,但拿著相機的何銘軒卻是重度弱視。賴香綾驕傲地說,何銘軒雖然弱視,但透過努力卻能當起專業婚攝,工作之餘更身兼合唱團音控、生命演講者等,生活多彩多姿。賴香綾表示,因為和先生的結緣,讓她更能站在視障者的角度思考,提供視障者更好的教育資源,帶給團隊正向能量。

先生重度弱視 更能從視障者角度思考

目前服務於台北市私立靜心中小學中學部的黃華玉老師,也是今年的菁師獎得主。她輔導學生發起為罕病兒、弱勢家庭擔任志工與居家課輔服務的「種一顆生命樹」計畫,用無比的熱忱,打破罕病基金會過去從不招募國中生志工的規定。學生利用暑假、週末進入罕病、弱勢孩童家中,協助課輔、陪伴工作。黃玉華說,剛開始僅有六名學生參與,現在已擴散到廿十多位學生加入,把愛傳播出去。

在偏鄉雲林國小從事音樂教育工作長達十五年的張超倫,更是出錢出力創設合唱團,將不懂音樂的鄉下孩子調教成天籟美聲;民國九十九年她帶領合唱團奪下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國小組同聲合唱特優第一名佳績後,更帶著孩子一路唱進國家音樂廳,成績斐然。

▲教育大愛菁師獎得主,左起分別為黃偉傑、鄭素琴、賴香綾、張超倫、黃華玉、黃郁雯、施俞旭。

▲教育大愛菁師獎得主,左起分別為黃偉傑、鄭素琴、賴香綾、張超倫、黃華玉、黃郁雯、施俞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