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有聽覺敏感 不戴耳塞難生活

2014/09/22 06: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桃園縣一名20歲的年輕女生,日前有朋友在她耳邊大喊後,其中一耳對聲音特別敏感,漸漸變成雙耳越來越不能忍受聲音,連電視聲音、家人講話聲都嫌吵,甚至要戴耳塞才能生活,就醫後才知罹患「聽覺過敏症」。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一般人對聲音的最大容忍度大約是90分貝,超過90分貝就會覺得刺耳、不舒服,但罹患「聽覺過敏症」的人,可能60、70分貝就無法忍受,一般人可以接受的聲音,他們已無法接受、覺得不舒服。

減敏治療為最好的方式

他指出,「聽覺過敏症」可能是先天的罕見疾病,例如梅尼爾氏症,再加上後天的噪音誘發所致,至今還無法用藥物根治,最好的方式為「減敏治療」,要求患者拿下耳塞,慢慢接受聲音、適應一般生活環境,因為「越不接受聲音會越敏感,耳塞也會越戴越嚴重!」針對症狀嚴重的患者,可以利用縮小聲音的助聽器及抗焦慮的藥物。

鄭爵儀說,「聽覺過敏症」的好發率約5萬分之1,但長期耳鳴的族群好發率很高,大約是1000分之1,很多民眾都會有耳鳴困擾;老人耳鳴有可能是器官退化引起,但年輕人持續超過一週的長期耳鳴就要特別注意,如果伴隨暈眩、聽不清楚、小聲音就覺得吵,甚至要戴耳塞或耳機來隔絕外界聲音,最好儘早就醫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以防繼續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