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病服醫師處方中藥 死亡率減4成

2014/09/21 06:00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和學生謝泉發等人,從全民健保資料庫中,找出被診斷患有腎臟病者,排除可能干擾研究的因素後,以1萬3864名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有服用醫師處方中藥的病患,比沒有服用醫師處方中藥的病患,死亡率減少4成。

楊振昌研究團隊另探究服用含當歸的處方中藥,對腎臟病患是否有好處。

他以1萬1676名病患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服用含當歸處方中藥累積超過14天者,與服用文獻指稱,對腎臟疾病有好處者(如黨參、大黃、黃耆、冬蟲夏草等),兩組死亡率,都比沒有服用處方中藥者減少4成。

楊振昌強調,這只是初步的研究觀察,仍須更多研究證實服用處方中藥對腎臟病患者是否有好處。

他提醒,腎臟病患已服用西藥,如想同時服用中藥,應找合格中醫師開處方中藥,且腎臟末期病患服用處方中藥的效果可能有限。(記者謝文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