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收油銷港 彰縣封存1200噸

彰化縣環保局查封油槽內儲放的1200公噸廢食用油。(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查封油槽內儲放的1200公噸廢食用油。(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2014/09/21 06:00

〔記者張聰秋、顏宏駿、陳彥廷/綜合報導〕彰化地檢署指揮偵辦泱泱公司回收廢食用油,發現有部分廢食用油竟「外銷」香港。彰化縣環保局先封存線西廠區大油槽一千兩百公噸廢食用油,並採樣化驗重金屬含量,也將深入追查及釐清回收廢食用油的流向。

泱泱收油 出貨香港匯點

彰化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萬滋澤廿日晚間表示,泱泱從今年五、六月開始出貨到香港的廢食用油,環保局由報關資料查出,是一家英譯成中文叫匯點(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初步排除並非捲入國內餿水油事件的香港金寶運公司。泱泱聲稱,部分廢食用油交給國內貿易商處理,不知道貿易商賣給香港哪家公司。環保局還在釐清外銷的數量和去向。

彰化地檢署正釐清泱泱與下游廢油處理公司的互動關係,無從證實它跟金寶運有何關聯性。檢方強調,目前獲得的資料都屬於廢油處理的部分,這些廢油是否精煉後成為食用油?是否回流到食用油市場?仍需追查。

環局追查流向 採樣化驗

泱泱領有台北市環保局核發的乙級廢棄物清除許可證,廠區則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該廠區登記是鴻潔科技公司,鴻潔疑因經營不善,廠區被法院查封。泱泱表示,只是暫使用該廠區的大油槽當做清除廢食用油的轉運站,並非儲存,更沒有讓廢食用油回流食用油品市場。

廢油清理執照 不能儲存外銷

萬滋澤說,泱泱只有廢油清理執照,依規定不能儲存外銷,已就儲存的行為依廢棄物清理法函轉台北市環保局裁處,罰鍰六千元到三萬元。一旦檢驗發現含有毒重金屬的成分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標準,依規定需全部銷毀,連轉作生質柴油都不行。

此外,正義公司疑似進口飼料用油精煉後供作食用,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十九日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出示「金美輪牛油高雄港卸船後分配表」指出,當中備註載明,「正義超提○.五二一M/T,應還福壽」,亦即正義領油時從福壽公司超領,應退還。邱質疑,前者進口食用油,後者卻是飼料油,如何超領?如何退還?顯示這些油全部放在同一個油槽中。

當時江宜樺回覆表示,正義進口的這種原料牛油,有些直接當作飼料油、有些精煉後可作為食用油。據了解目前很多油進口時不只同船,且共用油槽,這些仍在查證中。

邱議瑩昨痛批,江稱強化食安是玩真的,但其態度「看起來是玩假的!」未來民眾吃東西恐仍須自求多福。

環保局現場採樣泱泱公司回收的廢食用油油品。(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現場採樣泱泱公司回收的廢食用油油品。(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