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癌末期症狀 不可輕忽

2014/09/20 06:00

文/賴允亮

談到安寧療護,一般人往往想到的是癌症,因為隨著體弱與疾病進展,到了後期往往出現許多不適症狀。其實,許多慢性疾病後期出現的症狀與嚴重程度,是與癌症相當的,卻鮮少受到關注。

今年5月一本國外著重於症狀與疼痛控制的期刊,刊登一篇整合分析報告,將常見慢性非癌疾病,如:慢性肺阻塞、末期腎病、慢性心衰竭、失智、巴金森氏症等,與癌症的症狀做比較。

疼痛在癌症病人的盛行率為30%-94%,但在巴金森氏症病人高達42%-85%,末期腎病的病人也有11%-83%;疲累在癌症病人的盛行率為23%-100%,在慢性肺阻塞與末期腎病也高達90%以上;呼吸困難在癌症病人的盛行率為16%-77%,在失智病人盛行率達50%,在慢性心衰竭與末期腎病的病人,最高也分別有88%、82%的盛行率。

此外,癌症病人常出現的憂鬱和焦慮症狀,在慢性肺阻塞、末期腎病與巴金森氏症的病人身上,盛行率都高達50%。

由此可知,慢性疾病的病人,隨著疾病進展,在身體上也往往承受極大的不適,又加上此類疾病的病程時間長,造成病人與家屬的心理壓力和社會負擔更是沉重。

安寧療護就是一個整合性緩解症狀、提供生理、心理、靈性與社會需求協助、生命照顧議題溝通與準備的「加油站」。

2009年八大非癌疾病安寧療護納入健保給付,政策上顯見對於生命後期照顧的重視,但在社會推廣上,仍須致力打破安寧療護等同「放棄」、「不治療」、「只有講話與陪伴」,或只侷限於癌末的迷思。

症狀處理是安寧療護的重要基石,因為解除身體上的不適是每個人的基本追求,也是醫學發展的最初目標。因此過程中是積極地、拚全力地減輕症狀與照顧到最後一刻,以期能夠與家人「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而感到平安。

(作者為放射腫瘤專科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