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骨本要趁早 穩紮穩打防骨鬆

2014/09/20 06:00

文/林瑞英

一名中年婦女進入診間看診說:「上個月走太快,腳拐了一下,當下覺得痛,但因忙著其他事,直到回家後才發現,右腳掌腫脹、疼痛、瘀青。」

經過X光檢查發現,她的右腳掌連接小趾處裂開,約一公分。因此打石膏,但婦人很納悶:「為什麼只是腳拐一下,就骨折?」

◎什麼是骨質疏鬆?

人體骨質量約在20-35歲達高峰,稱「顛峰骨量」,之後約維持數年穩定後,再緩慢逐漸減少(每年減少0.5%-1%)。骨質疏鬆的定義為:「骨質減少、骨密度下降,導致骨脆性增加及間接導致骨折風險增加。」

由於在早期無明顯症狀,因此素有「隱形殺手」之稱,當您感覺背痛或身高矮縮時,可能已遭受脊椎骨折而不自知。在台灣,每4名65歲以上女性中,就有一人發生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如何產生呢?

骨組織是一種活的組織,含有兩種重要細胞:破骨細胞及造骨細胞。破骨細胞藉由分解舊的骨組織,而造骨細胞藉由原處新骨的形成,使我們的骨頭有新陳代謝的機會,此種過程稱為「骨骼重塑週期」,在人的一生中會不斷的進行。

正常的情況下,造骨細胞的速度與破骨細胞破壞舊骨的速度一致,使得骨骼總質量得以維持。一旦破骨作用和造骨作用失去平衡,將導致骨質流失,進而引發骨質疏鬆症及骨折。

◎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停經後的女性、骨架小與體瘦者、超過65歲以上、家族有骨質疏鬆症病史者、酗酒者、鈣質攝取不足(成人每天需1000mg)、少運動、咖啡消耗量大者(一天喝4-5杯)、老菸槍(一天一包以上)。

◎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

台灣日照充足,一般人不需特別補充維他命D,但很少曬太陽者仍應考慮適度補充維他命D;載重性的運動可以刺激造骨細胞的活性及功能,減少骨骼代謝的負平衡。

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上應注意充分的鈣質攝取,避免過度節食,不食用太鹹、高蛋白質、濃茶或咖啡因過量的食物,飲酒不過量、不抽菸等。

◎日常生活當中增加鈣質攝取的小秘訣

製作玉米濃湯或蔬菜湯時,用脫脂奶粉取代奶油;白飯上可撒些黑芝麻;沖泡牛奶時,可加入黑芝麻粉;吃義大利麵時,上面可撒些起司粉;吐司麵包夾起司片;以優格製作生菜沙拉醬;多攝取黃豆製品。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糖尿病護理衛教師)

健康小叮嚀─關於骨鬆

◎婦女應於停經後一年內,開始進行第一次骨密度檢測。

◎骨質疏鬆的定義(骨骼強度=骨骼品質+骨質密度)

●正常骨質:骨密度標準差大於-1。

●骨質稀少:骨密度標準差介於-1至-2.5。

●骨質疏鬆:骨密度標準差小於-2.5。

●嚴重骨質疏鬆:骨密度標準差小於-2.5以下,並且已有因骨質疏鬆所引起的骨折。

(林瑞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