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定抗原指數逐年上升 就要懷疑攝護腺癌

2014/09/19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3歲李姓台商懷疑父親去世前罹患攝護腺癌,加上他的親友也罹癌,因此從5年前開始定期抽血檢測「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PSA)」,結果發現PSA指數逐年上升,日前還出現頻尿、尿不乾淨症狀,就醫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

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歐宴泉說,PSA指數依個人和年齡而不同,如果異常升高可做為攝護腺癌參考值,2.5到4罹癌比例約5%,4到10約20%,PSA30以上者罹癌比例大於50%,建議男性50歲以後應定期抽血檢測,有家族史者要提早至40歲;若PSA指數大於2-3就要每3-6個月篩檢,如果不斷升高,就要特別注意。

李先生回憶以前幫父親洗澡時,曾在父親的鼠蹊部摸到硬塊,因此他從5年前開始,每年抽血檢測PSA,沒想到今年指數竟衝到46,只好就醫。在7月底自費接受達文西手臂手術全切除攝護腺共50公克,其中30%都是癌細胞。

李先生昨天表示,終於解決心頭之患,且逐漸恢復健康,不會擔心影響性生活。

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與攝護腺肥大無關,早期無明顯徵狀,不少人常是等到腫瘤太大壓到尿道或腎水腫等才發現。目前發生年齡約70歲,但最年輕的患者只有30多歲,年齡愈大,罹癌機率愈高。

歐宴泉提醒,早期發現治療,切除攝護腺不太會影響排尿或性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