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肪肝年輕化… 才高中就肝包油

2014/09/19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多吃少動,小心脂肪肝提早來報到!

一名17歲高中生愛吃速食和炸雞,還把含糖飲料當水喝,加上少運動,身高170公分,體重卻破百,他驚覺走路會喘就醫,年紀輕輕就發現有重度脂肪肝,肝臟內近乎一半都被油包覆。

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此類非酒精性肝病主因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及「胰島素耐性」等有關。一般人的發生率約30%、小孩及未成年9%、青年族群16%,尤其近年兒童和青少年罹患脂肪肝的病例持續增加,與飲食習慣西化,大量攝取高熱量食物及少運動有關。

王志堂指出,有一成的脂肪肝可能進展為「脂性肝炎」,其中1/3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建議超音波診斷為脂肪肝的患者,儘管無B型或C型肝炎,只要有肝功能不正常,就必須設法找出可能的致病因子。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也分析去年7萬3000多筆健檢資料發現,有3萬多人、近44%有脂肪肝,約33%的20-29歲年輕男性有脂肪肝,30歲以後比率更飆升至近6成,19歲以下未成年男性也有16%有脂肪肝,代表脂肪肝已非中年人的專利。

美兆桃園診所院長張盈寬說,臨床上越來越多的小胖子,每天盯著3C產品、不愛運動,卻愛喝珍奶、吃速食,長期下來,脂肪肝悄悄上身。

他也提醒,有脂肪肝者中,25%的男性和40%的女性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正常,外表看起來身材標準,最容易被輕忽。

張盈寬說,脂肪肝具可逆性,尤其是輕度脂肪肝,把握「少油、少鹽、少糖」3原則,配合適當運動,就可以恢復正常。

王志堂建議,飲食方面要增加蔬果量、均衡飲食,減少速食中的反式脂肪攝取及含糖飲料,且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消耗400卡以上,有助於遠離脂肪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