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得主親領獎 首屆「唐獎」風光

唐獎頒獎典禮 得主感言摘要

唐獎頒獎典禮 得主感言摘要

2014/09/19 06:00

〔記者湯佳玲、王寓中/綜合報導〕追求「東方諾貝爾」美譽的唐獎,昨天舉行首屆頒獎典禮,總統馬英九親自授獎,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的五位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詹姆斯.艾利森、本庶佑、余英時、奧比.薩克思齊聚一堂,每一獎項都獲頒五千萬元獎金。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指出,布倫特蘭夫人曾為挪威首任女性總理,人稱「永續發展教母」,她在一九八七年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正式將「永續發展」定義為「一種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這份報告將永續發展具體形成「二十一世紀議程」行動方案。

生技醫藥獎由艾利森與本庶佑共同獲得。艾利森博士發現了T細胞抑制性受體CTLA-4,可阻斷T細胞抑制訊息,活化殺死癌細胞反應,研發的抗體藥物二○一一年美國食藥局(FDA)已核准上市。

本庶佑博士則是發現T細胞PD-1抑制性受體,數種抗PD-1抗體已獲FDA核准為癌症試驗用新藥,預計明年上市。中研院院士龔行建表示,兩人為癌症免疫療法帶來重大突破,是人類抗癌新希望。

漢學獎余英時著作等身 「士」的典型

漢學獎引言人丁新邦院士表示,余英時作育英才無數,著作總數接近六十部,論文多達四百餘篇,篇篇擲地有聲,是中國傳統以天下為己任的「士」的典型。余英時開玩笑說,引言人把他形容得太好,「是我老朋友的鼓勵,千萬不能當真!」

法治獎得主薩克思穿著曼德拉衫領獎

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則穿著「曼德拉衫」領獎,薩克思投入反對種族隔離政策運動,被暗殺後倖存,卻捨棄報復,反以「溫柔的復仇」將個人犧牲轉化為促進和解與制定憲法的行動。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蘭斯.李勃曼說,南非能夠發生民主奇蹟,都要歸功薩克思。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私人捐助三十億元創設,效法諾貝爾獎,每兩年頒發一屆,委託中研院評選,分為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獎項,各項獎金都為台幣五千萬。

馬英九昨天肯定唐獎延續諾貝爾精神,鼓勵更多有利人類的研究,發揚中華文化,展現台灣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