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孔道腹腔鏡治疝氣 少疤痕恢復快

2014/09/18 06:00

▲温義煇(左)經肚臍為柚農陳天貴施行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外觀看不出傷口。(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文旦產季柚農採果、裝箱、出貨,年逾六旬的陳姓柚農竟忙出疝氣,接受「單孔道經肚臍腹腔鏡手術」,只有一個小傷口,疼痛少、復原快,術後隔天即可下床、第3天就能出院。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院長温義煇表示,疝氣就是所謂的「脫腸」或「墜腸」,臨床上腹股溝疝氣會在腹股溝部位出現腫塊或下降至陰囊,造成陰囊腫大。大人、小孩、男女都可能發生,小孩多與先天睪丸下降過程伴隨的疝氣袋關閉不全有關;大人則多因腹腔肌膜隨年紀增長而變弱,加上咳嗽、用力造成腹壓增加有關。

手術是腹股溝疝氣唯一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愈早手術愈好,否則愈鼓愈大,不僅疼痛,還可能發生小腸嵌頓影響血液循環,造成腸壞死,甚至引發敗血症。

温義煇指出,傳統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在腹部留下多個傷口,單孔經肚臍腹股溝疝氣修補法,只需在肚臍內劃一個1.5至2公分的小傷口,置入單孔道後,利用腹腔鏡器械進行手術。

該院3年來共進行186例,患者出院時,不必撫著傷口緩慢行走。

柚農陳天貴昨天現身說法,大方拉起衣襬露出肚臍,外觀看不出疤痕。他說,開刀後,很快就能下床,隔天就出院返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