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然配方液態氮冰淇淋 不輸超商口感

▲雲林科技大學研發長張傳育展示「嬰語翻譯機」APP,可辨別嬰兒哭聲所傳達的訊息。(記者湯佳玲攝)

▲雲林科技大學研發長張傳育展示「嬰語翻譯機」APP,可辨別嬰兒哭聲所傳達的訊息。(記者湯佳玲攝)

2014/09/1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二○一四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天登場,國立海洋大學利用液態氮極低溫特性發明「液態氮冰淇淋」,並現場請吃冰淇淋;雲林科技大學研發「嬰語翻譯機」以哭聲告訴大人,嬰兒怎麼了?APP預計年底上市。

國際發明展 海洋大學開放試吃

今年由兩大超商龍頭所引發的冰淇淋大戰還記憶猶新,海洋大學研發「液態氮冰淇淋」,利用液態氮極低溫特性,搭配天然配方,使原料在十分鐘內迅速凍結成形,方便、快速又美味,希望推廣到小型連鎖飲料店或行動餐車上。一球五十克的冰淇淋,價格設定為八十元,今天起將在展場上一天開放四場免費試吃活動。林一平品嚐液態氮冰淇淋後,直誇「口感綿密」!

海大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張祐維說,液態氮加入百香果全果濃縮液後,就變成香醇的百香果冰淇淋。過去百香果只吃果肉,果皮都丟棄,但他們經過人工將果皮上的蠟去除後,經過熬煮,汁液成為百香果濃縮液,果皮則分離製作成蜜餞。

他說,果皮中的花青素原本是紫色,加入百香果濃縮液的黃色後,最後變成橘色的百香果冰淇淋,是「分子料理」,植物顏色會受pH值的影響而改變,未來將開發舔一口就會變色的冰淇淋。

翻譯機辨識率92% 新手媽媽幫手

雲科大將展出「嬰語翻譯機」,雲科大研發長張傳育與台大醫院小兒科合作,收集超過十萬筆嬰兒哭聲資料,透過哭的頻率和頻段分析出肚子餓、想睡、尿布濕了、肚子痛等六種狀態,辨識率高達九十二%,可即時傳達給照顧者快速判斷。張傳育說,APP預計於十二月上架,收費二.九九美元,是新手媽媽的好幫手。

工研院也以「行動智慧生活」為主題,展出廿五項包括連續式血氧監測腕錶、健康智慧椅、室內定位系統等,也將在會場展出獲今年美國百大科技獎項的LED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及全國產個人化3D列印掃描與高畫質計算式光場相機模組等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