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飆37.5℃/ 板橋42年來 最熱9月天

台灣連3天熱到翻,從昨天中午12點的溫度分布圖看來,台灣就像紅通通番薯。(取自氣象局網站)

台灣連3天熱到翻,從昨天中午12點的溫度分布圖看來,台灣就像紅通通番薯。(取自氣象局網站)

2014/09/18 06:00

〔記者林嘉琪、黃佩君/綜合報導〕台灣連三天熱到翻,本來氣象局預期海鷗颱風走遠後,也能帶走沉降作用引發的高溫,沒想到昨天太平洋高壓接手主導天氣就火力全開,加上台北和板橋地區的都市效應,讓二處氣象站的九月高溫雙雙再破紀錄。

明晚北有鋒面 南有熱低壓恐成颱

但氣象局也提醒,明晚北有鋒面報到,南有熱低壓,恐怕形成颱風 ,週五晚間開始變天,週六、週日北部和東北部開始降下大雨,週六高溫預計將比前一天一口氣驟降七度。

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指出,板橋氣象站昨天中午十二點二分高溫衝到卅七.五度,是設站四十二年來九月最熱紀錄;台北站中午十二點六分高溫達到卅七.四度,目前九月份台北高溫超過卅六度天數已有八天,創下該站設站一一八年來,九月最多高溫天數的紀錄。

為何北台灣這麼炎熱?吳依帆表示,昨天籠罩在台灣高空的太平洋高壓強盛,加上都會地區熱島效應,造成北台灣處於連日加熱的情況。

但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目前在菲律賓外海的熱帶低壓,預計週五晚間到週六會北轉來到台灣東方海面,對台灣的影響「關鍵時間就在週五晚間。」

整體來說,今天持續炎熱,週五北部、東半部水氣變多,高溫仍有卅六度,週六降溫明顯,週六、週日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雨勢不小,北部、宜花地區高溫下滑到卅度,其他地區卅二到卅四度。

昨用電情況又比前天緊張,核二廠二號機與台中火力電廠八號機雙雙延後歲修維持供電,昨供電餘裕僅剩一五六.八萬瓩,相當於兩個原定歲修電廠的發電能力,相當驚險。

台電自前天開始針對紡織、水泥、鋼鐵等十五家簽約大戶實施「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昨天延續實施。

台電表示,核二廠歲修主要是為抽換燃料棒,延遲一週已是極限,本週六一定要停機進行歲修;台中火力電廠八號機原定本月六日歲修,目前暫定延遲到十月一日才啟動。台電呼籲,民眾節約用電以因應異常氣候。

中央氣象局觀測,17日中午12時2分,板橋出現攝氏37.5度高溫,破板橋設站以來9月高溫紀錄。(記者羅沛德攝)

中央氣象局觀測,17日中午12時2分,板橋出現攝氏37.5度高溫,破板橋設站以來9月高溫紀錄。(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