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高血壓 高鈉可不行

2014/09/17 06:00

文/楊婉伶

目前台灣大約有420萬名高血壓病患,但仍有不少人不知自己是否有高血壓的問題。若出現莫名的肩頸僵硬、眼花撩亂、耳鳴、頭痛、心跳加速等現象就應提高警覺,因為大多數人是屬於高血壓前期卻不自知。

當收縮壓介於120-139毫米汞柱,舒張壓介於80-89毫米汞柱即是警示期,需要特別注意少鈉飲食和生活模式。

◎如何從飲食中吃對的食物呢?

●主食類:多選擇未精緻的糙米、五穀米、冬粉等,少吃麵包、蛋糕、餅乾、速食麵、麵線、爆米花等。

●魚肉蛋類:看得見的「食物原形」較新鮮,如魚肉、家禽肉品,少碰加鹽及煙燻製品的臘肉、鹹鴨蛋、肉鬆、肉丸、香腸、鹹魚、火鍋料或超市罐頭等。

●豆類:新鮮豆腐、原味豆漿、毛豆等,盡量避免豆腐乳、滷豆干及加味豆干等。

●奶類:鮮奶,每日不超過2杯,少吃加味乳酪、焗烤起司等食物。

●蔬菜類:鈉含量較高的芹菜、胡蘿蔔、醃製梅干菜、榨菜、雪裡紅、筍干、泡菜、冷凍蔬菜等應盡量少吃。

●水果類:新鮮水果為主,少選用蜜餞、脫水果乾、罐頭水果、罐頭果汁等。

●油脂類:避免加工過的蛋黃醬、沙拉醬、乳瑪琳、加鹽奶油等。

●調味料:多選用天然香辛草本植物調味,如蔥、蒜、薑、肉桂、八角、枸杞、香草片、迷迭香、冰糖等;避免醬油、烏醋、豆瓣醬、番茄醬、烤肉醬、味噌、沙茶醬、雞湯塊等調味品。

●其他:市面上有很多商品,如海鹽、玫瑰鹽茶飲、碳酸飲料、加味酒精性飲料、雞精、速食湯、勾芡類調理包、日式拉麵等,高血壓患者或有家族病史需格外小心。

預防高血壓除了定時量血壓外,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低於5公克食鹽較佳,也就是2000毫克鈉含量。

一碗泡麵、一餐速食往往容易超量,建議可以將調味包減量添加,或選擇不加醬包的新鮮生菜、新鮮果汁,取代薯條、可樂,會更健康。

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少加工食品、少油脂、少調味品,多蔬、多高纖,並搭配規律運動、作息、紓壓、戒菸、戒酒就能遠離高血壓危機。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